如何做强“巴山青”品牌?达州茶企有这些建言

2023-07-19 09:47:3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7月17日,达州市茶叶协会2023年第一次理事会在大竹县云峰茶谷召开,27家会员单位围绕夏秋茶开发利用、推广“巴山青”区域公用品牌展开讨论。

2022年2月,达州发布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巴山青”。

数据显示,达州现有茶园39.8万亩,今年春茶毛茶产量0.684万吨,产值27.81亿元,同比增长13.56%。

达州市政府办公室6月印发的《关于推动达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富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市实现毛茶产值60亿元以上,综合产值超过100亿元。“换句话说,茶产业要为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建成千亿产业集群贡献10%的力量。”达州市茶产业专班负责人说。

万源市鑫王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富硒茶基地。2022年该基地采收夏秋茶,亩均增收近1000元。 袁城霖 摄

提升茶叶产值,达州的办法是走春茶与夏秋茶“双轮驱动”之路,侧重点在于改变夏秋茶利用率低的窘境。达州万源市茶叶局相关负责人分享经验,最近两三年,万源通过设备购置补贴、配套电力设施等支持政策,引导县域茶企共新设立了10多家夏秋茶加工厂,“主要生产绿茶、红茶饮品以及原料茶,产品在市场上反响良好。”

多位茶企代表也提到丰富产品供给。“消费习惯正在重塑,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茶产品面临变革也迎来发展新机遇。”一家在第十九届西博会上参展的茶企代表直言,今年西博会涌现的冻干闪萃新式茶饮、硒茶酒等新品给了他启发,“要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用好茶科技。”

记者了解到,大竹县正以政府部门牵头的形式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以下简称“中茶所”)展开合作,推进中茶所研究成果在大竹转化和大竹白茶产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做好产品与宣传推广,才能更好地擦亮“巴山青”品牌名片。会上达成一致,统筹协会会员单位精心策划市场营销活动,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大型会展活动,开展产品营销推介、品鉴交流活动,把“巴山青”做成行业一流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