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人 上半年环境质量如何?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2023-07-15 13:52:3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徐洋 卓峻帆

7月14日,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二季度环境质量新闻通气会,对今年上半年多项环境指标进行了通报。

大气环境:1至6月,达州市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6.2%,较三年均值提升3.3个百分点,优良天数156天,较三年均值增加6天;PM2.5平均浓度36.3ug/m3,较三年均值下降22.1%。

水环境:1至6月,达州市23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大竹县铜钵河(平滩河段)成功创建四川省首批美丽河湖。

土壤环境:1至6月,达州市开展全市污染地块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行动,现场排查污染地块11个,发现并整改风险隐患5项,立案调查1起。

在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方面,达州市印发《关于高质量做好2023年达州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更新、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及“一厂一策”工作的通知》。目前,达州市共填报1102家企业,省级审核通过931家,待审核170家,已驳回待修改完善1家。今年以来,启动重污染预警6次,通过强化开展重污染天气交叉督导巡查,移交督导巡查发现问题3批。

在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方面。达州市15条农村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8条,1条正在治理。2023年,达州市立足丘陵山区实际,坚持分类分区治理、小流域协同整治和连片黑臭坑塘协同整治原则,将剩余的6条黑臭水体划分为“环境敏感型”“乡村振兴产业+农旅融合型”“农业灌溉+景观休闲型”,积极申报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

今年上半年,达州市生态环境系统环保执法能力也得到提升。

达州大力拓展“日常不扰、无据不查”的非现场执法监管模式,依托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重点污染源视频监控系统和重点污染源用电监控系统开展非现场监管,实现“问题发现—精准派发—检查报告—整改反馈”全过程线上办理,做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全程可溯、全程覆盖”的全过程闭环管控。

1至6月,达州市发出在线监控数据异常督办函28件,监督办理数据异常、视频、用电异常问题131个。达州市执法系统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12起,实施查封扣押1件。

同时,今年上半年达州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事项最少、流程最优、服务最好”的环保审批服务环境,将审批时间最短压缩至6个工作日。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已完成112个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