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重点工作季度交账,比学赶超大竞赛中拼发展

2023-07-15 13:52:3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记者 袁敏 达州频道 杨迎

“工作还是慢半拍。接下来,我们现场办公,走进基层解决问题。”

“项目推进中遇到问题不愿意想新办法。需要我们摈弃差不多思想,开创新局面。”

“统筹能力不够,之后我们将积极转变思想,由要我推,向我要推转变。”

……

7月12日,达州市达川区2023年二季度“比学赶超”现场观摩会暨区级领导交账大会召开。大会的“开场白”别有不同,3名二季度指标评比中排名垫底单位负责人逐一走上前台,作检视表态发言。

从2021年开始,达川区探索建立起“比学赶超”大竞赛工作机制,坚持每季度组织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进行一次评比晾晒和全域观摩活动,让各地各部门(单位)在评比、观摩中找差距、学经验、优长板、补弱项。同时,为杜绝中间环节领导干部当“甩手掌柜”,防止责任断档、缺位,区级领导交账机制保持同步运行,每名区级领导也要在每季度就分管领域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逐项交账。

季度交账结果与“比学赶超”考评结果有机结合,季度考核排名后3位的单位,需要在会场做检视发言。正向激励也同步强化,考评成绩突出的个人和单位将进行通报表扬,并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等方面上优先考虑,凸显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工作导向。

7月11日,会前的一天,由5名区级领导带队,分别对达川全区24个乡镇(街道)和25个项目指挥部进行了一次全覆盖比拼晾晒。

现场比拼,亮点不断。被视为打好工业翻身仗的燃煤发电、丘区农机等重点项目推进顺利,成为大家学习的样板。但发现的问题也不少。现场点位全是乡镇(街道)和项目指挥部,区级部门参与感不强;个别点位还存在“炒冷饭”的现象,没有展现出新成效、新变化……

发现漏洞,该如何补上?12日召开的大会上再次明确——比拼方式需要持续再创新。对现场观摩点位的选择要从严把关,同一点位原则上一年之内不得重复上报。对不涉及现场点位的区级部门,可通过展板等灵活形式进行工作展示。同时,点位类型还需再聚焦,如“三年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攻坚行动”“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等全市当前重点工作,应优先成为现场评比的重点。

“比拼、交账都不是目的,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才是关键。”达川区委书记向建平说,交账的关键在于结果运用,对没有按照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的任务,区级领导必须牵头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到位;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还必须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以不断提升交账实效。

聚焦下半年工作重点,向建平在大会进行了逐一梳理。

工业方面,达川区将重点聚焦“工业产值、企业主体、园区规模3个翻番”目标的实现,以更为细化的工作举措,扭转工业被动局面;服务业方面,达川区将以争创“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引领,做优做强三里古街,提速推进时代天城、升华美食城等项目建设,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抢抓暑期消费旺季做谋划,以确保服务业增加值、社消零两项指标实现高增长;农业方面,达川区将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确保第一产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项指标实现高增长,全力争取纳入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