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体验“当你老了”,老博会达州馆推荐这些适老化产品

2023-07-02 09:52:0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文/图

“让年轻人‘看’到自己年老后的面容,以此提示他们更关注关爱老人。”6月30日,第五届四川老博会达州馆一块“百变时光机”屏幕前,不少市民排队等候生成自己的老年照片,工作人员如是介绍这款展品的意义。

四川老博会达州馆

互动体验“当你老了”、推荐适老化产品,是本届老博会达州馆的特点。

红外体感报警器、燃气报警器、门磁感应器......馆中展示了9套居家安防监控物联设备。展品提供公司代表兰洋介绍,在“9073”养老模式里,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这些设备为高龄、独居、残疾(失能)长者提供居家安全监控服务。

参观者体验“百变时光机”

以水浸报警器为例,该设备安装在厨房洗碗池,具有实时漏水监控、遇险告警推送、精准探测险情、误报滤除等功能。

年老后,认知能力往往逐渐衰退。引导开展老年认知障碍服务工作,达州馆内单设了认知症迷宫体验区,它由认知能力检测训练体验区和五官唤醒体验区组成。

参观者应用智慧健康检测一体机

体验区放置的一台大脑认知能力检测和训练一体机。记者体验发现,该一体机可进行比较数字大小、趣味分类等游戏,测试计算力、抽象力、视知觉、记忆力、注意力等脑健康情况,还有成语方阵、图形拼物等训练内容可帮助训练大脑,保持脑健康。

认知症迷宫体验区设置的“迷宫”小屋,则可以让公众更为形象地了解认知症老人感受到的世界。体验者佩戴上“墨镜”,穿过“迷宫”中的重重障碍,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方面的感官体验,感受认知症老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多种困难。“引导对老人认知障碍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工作人员黄冉说,这些设施设备可应用到乡镇敬老院和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场景。

达州馆内的智慧健康检测一体机也引来市民体验,它可检测体重、血压、心率、血糖、血脂、人体成分、骨密度等20多项健康指标,帮助老人随时了解自身健康状况,为慢性病的干预治疗提供数据支撑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

达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底,全市老年人口126.98万,占人口总数的23.7%,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我们聚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走向深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