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公共资源交易“双超市”优化营商环境

2023-06-28 20:4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卓峻帆

文明伟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截至目前,入驻达州市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中介服务网上超市(以下简称“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的中介机构有2009家,入驻达州市小额工程网上超市的施工企业有331家。这是记者6月27从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获悉的。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介机构和施工企业入驻网上超市,打破了小额工程和中介服务选取市场信息孤岛局面,满足项目业主单位对中介机构、施工企业不同资质的需求,同时市场竞争更充分。

“充分竞争”体现到数据上。截至目前,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已经完成竞价项目268个,除下浮费率、根据测算结果计算费用等无法统计节资金额外,其余可统计金额的竞价项目122个,预算金额1050.6万元,交易金额800.9万元,节资249.7万元,平均节资率23.77%,单个项目最高节资率达66.7%。

节约的不仅是项目资金,还有通勤、时间成本等。从线下走到线上,项目业主网上提交项目需求、网上选取和评价,有效减少了差旅费、印刷费等制度性成本,省去“耗时长”的困扰。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程网办效率更高,小额工程网上超市选取2.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中介服务超市采取随机选取方式的事项仅需1天可完成,采取竞价选取方式选取的事项只需3天可完成。

全程网办还有利于风险管控。“双超”均采取“网上留痕+权限设置”管理模式,有效防范人为干扰,降低廉洁风险。同时,超市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智能合约以及强背书机制,将从需求受理开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操作行为以及抽取结果全部上链,并对每一个环节的数据进行前后交叉比对,形成任何人均不可篡改的,带有时间线、责任人清晰的“可信过程数据”,有效防范工作人员和运维人员篡改系统信息。

从选取到服务结束后给予评价,网上超市实现交易“闭环”管理。据介绍,服务结束后,项目业主对服务情况进行评价,其服务合同、评价情况全部“亮晒”到网上。具体而言,超市对诚实守信企业和中介机构优先展示相关信息,对评价较低的企业和中介机构相关信息展示靠后,对存在违法失信的企业和中介机构直接清退出库并动态展示,形成“守信必偿、失信必惩”信用环境。

截至目前,“双超”共公示一般失信行为9起,不良行为记录1起,形成震慑了,倒逼中介机构和小额工程施工企业增强守法自觉性,不断提升施工质量和服务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