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防洪工程、探汛期调度,“政务开放日”走进达州水务系统一线

2023-06-27 20:16:5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卓峻帆

6月26日,达州市水务局组织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邀请达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共18人走进水利系统一线。

第一站,参会代表来到达川区墩子河万家镇银杏基地段,只见河道开阔、流水潺潺、护栏护坡规范美观,很难将眼前的景象与整治前的图片联系起来。这一“华丽变身”来自于一项投资2800余万元,施工10个月,综合治理总长度近1.7公里、新建堤防2.4公里的防洪治理工程。

“这个工程极大提高了河道的泄洪能力,刚经受住了5月暴雨洪水考验,保护了老百姓财产和生命安全,也改善了水生态,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坚强后盾。”达川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达州市防汛调度指挥中心,智慧水利系统吸引了参会代表的目光。大屏幕上显示着达州主要江河电站的出入库情况、上游站点的出库情况、达州各地实况天气、全市河道实时水位及警戒水位。这是一个涵盖水工程建设、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生态保护、水旱灾害防御、节约用水、河库管理和水利监督等重点水利业务的综合应用平台和数字水利智能应用体系。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达州市水务局副局长卢本军对水务系统工作做了详细介绍。达州市水务局是达州市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水资源保护、节约用水、水土保持等工作。

2022年,达州全市水利项目争取中、省水利资金16.44亿元。目前,土溪口水库已进入大坝浇筑期,固军水库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同时,达州坚持防汛、抗旱和水电水库、水利水库蓄水保供三件大事一体谋划,2022年安全应对11次强降雨过程;今年5月,妥善处置州河来势凶猛、持续时间长的暴雨洪水。

建议加快农村供水设施工程建设、防洪防汛设施还需增加更多科技含量、水利惠民政策的宣传引导力度还应该再加强……一路走一路看,代表们也就水务系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意见。

“今天‘政务开放日’活动,增强了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我们将充分吸纳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助推达州水利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利力量。”卢本军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