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动车时代开启,万源准备好了!

2022-12-31 19:46:1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马娟 马发海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摄影报道

2023年1月1日起,西安-达州开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中途设安康、紫阳、万源3个车站。这是万源火车站首次迎来动车。

从开行普速列车到开启动车时代,万源做了哪些准备?12月31日,记者走进万源火车站探访。

看硬件

站台新帖标识、检修照明设备等

万源站位于襄渝铁路线上,1978年投用,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车务段管辖的客运二等站,站台规模为2台8线。

“动车将停靠在1站台4线。”万源站站长庄晓艳介绍,2站台为低站台,1站台是高站台。高站台系几年前对襄渝铁路二线进行站场改造时修建。因此,此次开行动车,可借助已有的高站台设施。

相比开行普速列车,迎接动车开行,车站在硬件上仍做了不少准备。

行走在1站台上,地面新增了安全标识和车厢位置标识。其中,沿站台边贴着呈条状的黄黑色相间的安全标识,更宽的安全标识上写有“小心站台间隙”字样。

庄晓艳告诉记者,站台长500多米,上行动车、下行动车将停靠在站台的不同位置,其中上行动车停靠位置采用蓝色车厢标识,下行动车停靠位置采用紫红色车厢标识。

为了给旅客更好的乘车体验,万源站提前对进站、出站扶手电梯进行年检,对车站照明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修,组织干部职工对候车场所深度保洁,优化进出站流线,提升旅客乘车体验。

铁路沿线也作了相关准备。庄晓艳介绍,2021年5月至2022年9月,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对辖区内襄渝铁路线进行了线路大修,涉及尚未开行动车的安康至达州段,包括线路、道闸、站场设备等的检修,以及实施站容站貌提升。

安康工务段万源桥隧车间主任刘俊元告诉记者,动车开行前,安康至达州段270余公里内更换和补充7公里多的铁路封闭网,新建了8处人行通道,包括5个涵洞和3个人行天桥,便利铁路沿线两侧群众出行。

看“软件”

全员全面培训、完善应急预案等

与普速列车相比,动车组接发的作业标准不同。迎接动车开行,万源站提前组织全体逾100名员工进行全面培训。

万源站党总支书记张光孝以一项安全培训为例介绍,动车组列车全列禁止吸烟,车站将在旅客进站、候车时进行宣传;车站站台是一个大弯道,加之是高站台,因此特别需要提醒旅客小心站台之间的间隙;动车停靠时间段,需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旅客快下快上。

此外,万源站完善了相关应急预案。例如遇上列车大面积晚点旅客滞留车站、恶劣天气、车站停电等特殊情况,能够及时应急处置,快速恢复正常的运输秩序。

12月25日,该趟动车“试跑”,并停靠万源站。这次试行按试验大纲要求,进行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救援演练、按图行车试验等项目测试,模拟线路正式运营状态,对动车组运输组织、列车接发、设备状态等进行全面“实战”检测,万源站顺利通过各项检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