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防+制度防范+投诉监督 达州护好群众失业保险基金安全

2022-12-28 23:41:5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彭红梅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赵权军

12月28日,川观新闻从达州市就业服务管理局获悉,为提升失业保险基金管理水平,维护失业保险基金安全,守护好老百姓的“养命钱”“保命钱”,达州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加强常态化检查,抓好技防和制度防范,拓宽群众投诉监督渠道,确保失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

今年以来,达州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内控按时定期检查全市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核查失业保险待遇核定、补贴发放、失业保险基金账务等重点业务和高风险业务。达州建立起省内统筹地区数据和省外跨统筹地区数据比对核查机制,开展“失业保险基金网络预警”疑点信息核查工作,杜绝失业保险基金“跑、冒、滴、漏”等现象。

在制度保障层面,达州严格落实岗位制约机制、轮岗制度,规定业务审核、会计、出纳等高风险岗位人员的任期都不超过5年,信息系统管理员、安全员、经办员相互分离并单独设置,按照初审、复核、审批层级依次审核,严禁违规办理,离职离岗用户及时禁用账号,回收权限。

达州市就业服务管理部门抓好技防,依托四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V3.0平台,实现部分业务线上办理,经办人员操作全监控,系统自动筛查,对不符合条件者自动被信息系统判定审核不通过的,坚决不予办理,依托信息系统把好审核关。

“让更多参保企业、群众及时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同时促使其遵守政策、自觉维护基金安全。”达州市就业服务管理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媒体宣传,以及就业服务人员到工厂、社区宣讲相关法律知识,及时解答群众来访、来电、来信的政策咨询疑惑,让更多参保企业、群众了解政策、享受政策,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与此同时,达州还定期组织业务经办人员警示教育活动,拓宽群众的投诉监督渠道,包括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投诉点、公示投诉电话、放置意见建议留言本等,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的政务服务门户评价、短信评价、二维码评价、即办即评等多渠道评价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