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特殊人群数字生活不“掉线” 达州举行信息无障碍建设成果交流会

2022-12-08 10:42:5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王小松 达州频道 赵权军

远程视频、语音通话、语音播报、一键叫车等大批简易小程序或设备,都能在12月5日举行的达州市信息无障碍建设成果交流会上体验到。交流会上,达州本地多家通信行业及科技企业商讨如何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共享数字生活。

信息无障碍建设,指通过信息网络或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让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年轻人或是老年人都能在任何情况下,平等的、方便地、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利用信息。

“一键订票、一键叫车、语音播报、内容朗读等新产品陆续上市,让智慧生活无障碍、有温度,助力特殊群体共享信息化成果。”中国电信达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加大信息无障碍建设速度,以及建设投资力度,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参会的科技企业浪潮公司代表表示,由于当前不少数字化设备操作程序繁琐,部分老人不会操作,设备科技研发企业将研发出更简洁、便利的操作设备,以及辅助工具等,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数字生活的便捷。

今年以来,达州已开展50余场次信息无障碍建设的线上线下活动,一大批自助办事终端设备、数字智能应用软件、辅助工具等进入群众生活。达州市数字经济局副局长彭晨峰介绍,各通信行业及科技企业将按计划,加快信息无障碍平台或成果建设进度,加大宣传普及,让老年人、残疾人更好融入智慧生活。

交流会上,多家通信行业及科技企业代表提到,企业将总结信息无障碍建设的经验做法,通过现场讲解、实际操作、互动交流等方式,向老年人、残疾人讲解信息无障碍建设带来的便利。

彭晨峰说,下一步,达州将持续优化信息无障碍服务水平,邀请更多科技企业参与建设,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由达州市数字经济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