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看渠县|数字智造助力,渠县聚力打造500亿轻工纺织服饰产业集群

2022-11-08 11:31:0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戴静文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赵权军

11月8日,位于渠县西部国际服饰产业城的四川航彩纺织有限公司内,隆隆的轰鸣声中,纱机上下飞转,数条先进智能化与数字化生产线全力运行,保证全年科产出3万纱锭、各类纱线6000吨。

不仅是在产业城,在渠县宝城镇、三汇镇、土溪镇等地多个服装乡村缝纫车间内,飞针走线的忙碌场景比比皆是。成功创建中国西部服装服饰产业承接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异军突起的轻纺服饰产业,正为渠县“工业兴县、制造业强县”战略目标的实现持续输出澎湃动力。

早在2020年,渠县就把轻纺服饰产业确定为带动全县产业发展的首位产业。借成渝产业转移等契机,渠县持续引进智能化设备、技术,修建标准化厂房,不断为轻纺服饰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当年,渠县的服饰企业就由原有的4家增长到20余家。

目前,渠县轻纺服饰企业已增长到40余家,今年9个月产值突破31亿元。

目标远不止于此。在渠县的规划中,力争到2025年,集聚规上服饰企业100家以上、年加工服装2亿件以上、吸纳用工3万人以上,打造500亿级轻工纺织服饰产业集群。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渠县锚定数字智造,“工业大脑”“智慧城市”等数字平台加快建设,持续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

AI成衣定制系统、丝巾定制平台、3D鞋垫打印系统逐步铺设,采用无菌灌装、超微破壁等现代工艺技术的汇达柠檬深加工工程技术中心快速推进……在渠县经开区三期,“云端工厂”阿里巴巴犀牛轻纺智造园正在建设中。

在该园区,数字化将浸润“采购、制造、营销、零售”等各环节。依托阿里巴巴海量的购物大数据,以数据预测来代替品牌商的主观预测,完成从“以产定销”到“以需定销”模式转变,拉低中小品牌的创业门槛。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2亿元。

满满的科技感迎面而来,渠县工业大数据中心是渠县凸显数字化功能服务的“工业大脑”。

这里,包含了三维地图场景建模、实时视频流、数据可视化呈现多种应用,由工业互联网基础平台、工业经济运行智能监管平台、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工业大脑平战指挥中心组成的智慧监管平台,可为企业提供智能化的工业经济服务,并在部门业务流转和发生重大事故和事件时,实现预警、决策、指挥、调度。

此外,渠县还积极推动成立轻纺服饰产业联盟,完善企业家沟通交流机制,通过共享平台、共享机制、共享配套等方式抱团取暖、集群发展,行业主管部门和水电气等要素部门化身“联盟”成员,以大力提升保障能力。

通过招商引资、龙头企业带动,目前,与轻纺服饰产业相关的服装面辅料生产、成衣制造、时装设计、包装运输等配套产业在渠县加快集聚,“纺纱织布—水洗印染—创意设计—成衣—专业市场”的全产业链布局正加快形成。

(图由渠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