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漂亮!达州警察“教科书式执法”制服劫车嫌疑人

www.scol.com.cn  (2018-06-02 18:03:09)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莉莎 刘姣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莉莎 刘姣)最近,上海某地民警“教科书式执法”视频红爆网络,网友大呼,警察“干得漂亮”。而这两天,达州人的朋友圈也被一条视频刷屏了!视频里,民警在闹市区开枪,场面紧张。最后,所有人都为警察点赞,惊呼“教科书式执法”再现。

/home/img/file/20180607/20180607101349_652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6月2日,万源市公安局向媒体披露了警方快速处置“5·31”持刀挟持出租车案件有关情况。从接到报警到抓获嫌犯,成功解救人质,全程仅用25分钟;从截停当事车辆到擒获犯罪嫌疑人,快反小组仅用了3分钟。

事发经过

5月31日下午15时30分左右,犯罪嫌疑人彭某在重庆搭乘王某某驾驶的出租车,以3000元成交,要求将其送到四川万源市。车中共三人,除驾驶员王某某、嫌疑人彭某外,还有一位换驾人员罗某某。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嫌疑人彭某胡言乱语、行为异常,并在途中拿出一把折叠式管制刀具,打开刀刃敲打副驾室车窗及仪表盘。

20时23分,驾驶员王某某趁彭某未注意时,向车主(出租车所有人)张某发微信告知,要求报警。当车辆行驶至达陕高速万源站出口,王某某在缴纳过路费时,紧紧捏着通行卡,引起了收费员的关注,他立即向收费员以口型传递出“报警”的信号,收费员立即将此情况报告高速公路监控中心,由监控中心报案至万源市公安局。

天网监控截图

教科书式围捕过程

出警迅速 两名驾驶员得救

20时38分,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报告局领导,并联动特巡警大队和东城、西城派出所合力行动;20时46分,指挥中心通过“天网”监控发现被挟持出租车出现在万源市裕丰街街,迅速通知特巡警大队快反小组在萼山剧场处进行拦截。20点51分,在萼山剧场门口,快反小组发现了迎面驶来、打着双闪的出租车,顺势别过去把出租车逼停。

快反小组队员迅速下车,对嫌疑人进行围堵。趁特巡警围捕犯罪嫌疑人彭某转移视线的那一瞬间,司机王某某、陪车人员罗某某趁机打开车门安全脱险。

果断处置 嫌疑人被抓获

现场视频显示,看见特巡警的围捕,犯罪嫌疑人彭某拿出锋利坚硬的管制刀具下车,对特巡警一阵疯狂乱刺。快反小组民警多次向彭某口头警告——“放下刀具!”在警告无效情况下,为了现场的群众免受伤害,民警杨加春朝天鸣枪示警。

但彭某一边挥舞刀具,一边冲到萼山剧场广场前对面的街边,现场执法特巡警保持包围队形和安全距离。一名民警后退时被路边阶梯绊倒,彭某当即扑上去试图刺伤摔倒民警。双方对峙了一会儿后,彭某突然冲向持枪警察杨加春。视频中,当时的杨加春不住后退,以保持安全距离,20时51分59秒,杨加春开了第二枪,子弹击穿犯罪嫌疑人右腿,伤及左脚脚踝。

此时,受伤的彭某行动受限,开始瘸着腿后退。“不反抗了,刀放倒,听招呼,我们马上送你到医院”,现场特巡警开始劝说彭某。受伤的彭某放下刀具不久,又不甘心落在警方手中,从地上捡起刀具顽固抵抗。杨加春连续朝天鸣枪示警两枪,随后,民警们采取“包包子战术法”快速合围将犯罪嫌疑人彭某一举拿下控制抓获。之后,民警们迅速拨打120,并及时将受伤的彭某扶上警车,送到万源市中心医院救治,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开枪民警杨加春

警方通报

6月1日凌晨,万源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万源平安”发布警情通报,目前,犯罪嫌疑人彭某无生命危险,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情处置中,特警总共开了四枪,第一次是朝天鸣枪示警一枪;第二次民警为了维护周边群众和自身安全,按照相关规定依法向犯罪嫌疑人腿部开了一枪,并命中;第三次是连续朝天鸣枪示警两枪。”6月2日,万源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沈晓介绍,从接到报警到抓获嫌犯,成功解救人质,全程仅用25分钟;从截停当事车辆到擒获犯罪嫌疑人,快反小组仅用了3分钟。

“看到彭某威胁到同事的安全,我当时好想开枪哦,但是周围围观群众较多,怕伤及群众,所幸我们同事迅速起身躲开了。”杨加春告诉记者,第二次开枪击中犯罪嫌疑人腿部,他是有充分信心的,因为从2017年以来,市公安局开展“铠甲工程”和“砺刃工程”,全面提升民警依法履职能力和实战能力。案发当天上午他还刚刚参加了实弹射击训练,所以,对于枪法他是有底气的。

“犯罪嫌疑人冲向持枪民警时,民警如果不开枪,肯定会被犯罪嫌疑人捅到,如果持枪民警倒地,后续若发生抢枪之类的行为,后果将不堪设想”,当时碰巧经过现场的万源市河口派出所所长李翀说道。

同时,记者从万源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沈晓处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彭某的尿检结果呈弱阳性,有吸毒嫌疑。彭某也自述,五天前曾吸食过冰毒。

此次围捕过程是否符合规定?

“这是一次教科书式的现场处置。”曾担任四川省公安厅战训基地的教官廖泽海在查看了现场民警的执法记录仪和天网监控后,向记者解读了此案的现场处置过程。

1、在截停车辆后,犯罪嫌疑人下车持刀攻击处警队员,在多次口头警告无效后,民警杨加春作出开枪射击措施,朝天鸣枪示警,以达到震慑犯罪嫌疑人的目的,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其动作规范、及时。对严重暴力犯罪行为进行警告。且在警告无效情况下未对犯罪嫌疑人开枪射击,而是合理运用战速撤退躲避攻击,避免无辜群众伤亡,展现出了公安民警面对暴力犯罪沉着冷静、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

2、面对犯罪嫌疑人的追赶和疯狂攻击,民警杨加春果断开枪射击,合理运用退防射击技战术,命中犯罪嫌疑人腿部,为防止子弹穿透形成对围观群众的伤害,民警杨加春刻意下压枪口,通过技战术动作合理控制弹着方向防范意外伤害,展现了公安民警对枪支控制能力及超强的个人应对能力。

3、开枪射击命中犯罪嫌疑人后,犯罪嫌疑人持刀对峙,民警杨加春再多次口头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再次鸣枪警告。此用枪行为操作规范高效,不但震慑了犯罪嫌疑人,更达到了疏散围观群众的战术目的,展现了现场处置民警的现场掌控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