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村电商人李俊杰:一根手指“敲”出精彩人生

www.scol.com.cn  (2018-05-14 17:54:4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刘姣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刘姣)“你的……快递……要寄到哪里呢?”5月10日,在大竹县电子商务集聚区的农村淘宝服务站里,李俊杰用不太流畅的话语接待客人,并用一根手指敲击着电脑,打出了快递单子。

李俊杰,29岁,四川省大竹县金鸡乡花楼村人,患先天性小脑性共济失调,肢体一级残疾。身体的残疾并未让他变得颓废,相反活出了自己的精彩。2016年,他靠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淘宝网的官方客服工作人员。2017年,他又同患有残疾的朋友开办农村淘宝线下服务站。同年11月底,李俊杰被评为达州市首届“十大自强之星”。

李俊杰从小说话、行走都十分不便。面对身体的残疾,他早已不以为然,为了自食其力,不给家人增添负担,他早些年自己开了一个淘宝店卖女装。2016年7月,李俊杰参加达州市残疾人“云客服”培训,结业后成为“淘宝网”的客服人员,平均工资达4000元/月。

但李俊杰觉得自己的能量远不及此。2017年2月22日,大竹县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定《大竹县阿里巴巴农村电子商务合作协议》,旨在加快大竹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畅通“农产品上行”、“农业生产生活资料下乡”双向通道,推动该县县域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村农民脱贫增收。

见此商机,李俊杰和同样身有残疾的杨洪决定在大竹县电子商务集聚区开一家农村淘宝线下服务站。据了解,服务站不仅担任着客服的角色,还提供网络代购、生活缴费、代销农货、代发快递等多项服务。

本以为创业初期会有一大笔投入,没想到该聚集区总经理谷方勇被两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打动,提供三年免租的精装门市,并派相关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技术指导。

店面有了,如何拓展市场并从中获利又成为了难题。李俊杰向记者介绍,要有商家下载农村淘宝APP,并通过该平台销售出商品时,他们才能获得平台返利的佣金。但因农村淘宝APP是网上购物的一个新平台,当他们让向一些商家推荐时,很多人因不了解对此十分抵触,服务站开业两、三个月都没有什么收入。

经过二人的不断坚持和努力,加之谷方勇召集了一些志愿者帮忙拓展,农村淘宝网的市场慢慢打开了。2017年8月,服务站终于有了第一笔收入。“虽然只有几百块钱,却给我们带来了希望。”李俊杰说,服务站的工作就此慢慢步入正轨,认可他们的人也越来越多。去年“双十一”期间,服务站下单的成交量达到7万多。目前,服务站已拥有稳定客户近千人,收入达到6000元/月。

如今,李俊杰有了更长远的计划,将农村淘宝服务站打造成大竹县城人人皆知并认可的服务站。“能走到今天,我特别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残联,感谢给予我们帮助的亲人、老师们。”李俊杰说,身体残疾的困难他都能克服,相信今后的困难也一定战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