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省农村低保标准提高 2018年人均不低于3720元

www.scol.com.cn  (2018-04-28 20:46:0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4月27日,四川省社会救助工作现场会在达州市达川区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依据居民消费支出等指标,测算出2018年全省农村低保标准低限为3720元/年,现已经省政府同意,将于近日发布。对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和重病、重残人员以及有义务教育阶段子女的可扣减其刚性支出,切实提高对这类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保障水平。

2017年,全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全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1752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1.09%,其中,农村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80万人,约占全省老年人口总数的62%。

“为这1080万农村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是我们面临的历史性课题。”据省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介绍,按照及时、科学、综合应对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要求,确定在绵阳、眉山2个市,金堂、邛崃、剑阁、遂宁市安居区、蓬安、华蓥、平昌等7个县(市、区)开展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2017年,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86.76万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118.87万人,农村低保对象367.89万人。

廖永康说道,当前,我省社会救助工作还存在救助对象核对认定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和地方资金投入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社会救助保障规范化服务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农村敬老院服务建设与农村特困人员需求还有差距;基层社会救助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

2018年,全省将抓好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同时,农村敬老院床位适老化提升改造行动纳入了省委、省政府2018年20件民生实事。按照进度要求,各市(州)要确保5月底前将资金分解到县(区),并督促县(区)及时将资金下达到项目单位;6月底要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0%,主要考核指标是资金拨付进度达到50%;11月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主要考核指标是除了5%质保金其余资金额拨付。

四川省社会救助工作现场会在达川召开》》》

近年来,达川区把创新社会救助模式作为提高救助效率的关键,以“互联网+社会救助”服务体系为载体,整合12个救助部门40个救助事项,创新建立社会救助大平台,构建了远程办理、系统交换、网络监督和微信互动的办理模式,实现了便捷、高效、精准、全面、阳光、廉洁救助。

自去年6月正式运行以来,全区通过社会救助大平台办结救助事项14.5万件,发放救助资金1.3亿元,受益群众30余万人次。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专报信息采用,被民政部评为“2017年度全国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创新实践案例”。

达川区依托54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立社会救助服务窗口,统一悬挂“进一家门,解所有难”标识,负责受理社会救助申请事项、政策咨询和引导办理,解决困难群众申请救助“跑县城、跑部门、跑路多”问题。所有社会救助申请受理均采用“一表登记”,解决了申请表多、填表繁琐的问题;所有社会救助实行“一张菜单”式服务,将救助事项所需材料列成清单,申请者对单提供资料,做到清晰明白。

以“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为目标,搭建信息交换和数据共享平台,对接房管、社保等27个核对部门的信息系统,实现申请者家庭经济财产状况“一键查询、统一核对”,缩短审批时限;建立红黄预警机制,明确各环节办理时限,在规定办结时限前5天显示黄色预警,超时未办显示红色预警,督促加快“受理、核对、审批、备案”各环节办理进度;对特殊困难群众开辟“绿色通道”,采取“先救助、后补办”的方式,提供快捷高效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