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内外重症医学界教授齐聚达州 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www.scol.com.cn  (2018-04-21 16:33:49)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重症患者的营养支持不可或缺,目的有供给细胞代谢所需要的能量与营养底物……”4月21日,2018年国家继续教育项目重症营养暨达州市第四届重症医学学术年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带来一场题为《重症肠内营养分层治疗》学术讲座,为参会的达州市各级医疗机构从事急诊、重症、老年、呼吸、感染、消化等相关专业的医护人员带来国内外临床和科研的前沿成果。

“一家医疗机构整体实力高低、一个地区的医疗服务能力怎么样,其重症救治能力高低就是衡量的最重要指标之一。达州市重症医学发展起步较晚,各县市区诊治能力参差不齐,重症诊治能力亟待提升。”达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唐志坤介绍,作为四川省人口大市,随着达州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增长也越来越快。“重症医学作为临床医学的新兴的二级学科,发展非常快,从事重症医学的专业队伍也逐渐状大,更肩负着全市危重病人救治的重担。达州市中心医院作为区域医疗中心,其重症医学科肩负着本市及周边地区疑难与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也肩负着达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援工作,希望该院加强对重症医学科的投入和建设,实施重症患者集中管理和统一质控标准,把学科做大、做强,形成重症的规模效益,为推动达州市重症医学的发展,发挥引领和带头作用。”

达州市医学会办公室负责人万金介绍,重症医学系新兴学科,涉及麻醉学、内科学和急诊医学等多个专业,救治疑难的、复杂的危重病人,是体现一家医院整体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2013年,达州成立了达州市医学会重症医学专委会,通过开展学术交流、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规范化诊治培训,对提高危重症救治能力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重症医学是医院发展的动力、是医院综合实力的体现。”达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平介绍,2001年创建重症监护室,2012年经四川省卫生厅批准成为独立临床二级学科,更名为重症医学科,目前是“四川省甲级重点专科”在建科室,编制床位25张,新大楼在建50张,届时床位可达75张。现有医师19名,护理人员65名,其中硕士研究生5名、高级职称医师2名、主治医师5名、住院医师8名和呼吸治疗师(RT)3名,所有医生均获得国家重症医师专科资质。近年来,已成功救治近万名急危重症患者。

本次会议,还邀请到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危重症中心罗伯特.菲利普斯,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中心黄晓波,川北医学院麻醉系万勇等多位重症医学界教授带来学术讲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