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上观南城业主投诉顶楼住户违建 相关部门回应:将依法依规处理

www.scol.com.cn  (2018-04-19 17:28:5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刘姣  

图为上观南城小区8栋顶楼修建的花台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刘姣)“顶楼平台是公共区域,凭什么顶楼住户可以违章搭建?还将平台隔成自家的花园、菜园?”4月9日晚,家住达城南外三号干道上观南城小区的周先生给四川在线记者打来电话报料,希望相关部门“能管管”。事情果如所言?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调查。

/home/img/file/20180419/20180419174023_806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调查:顶楼“风景”五花八门

据报料人发来的视频显示,该小区某栋楼楼顶,30多名住户因顶楼修建的花台提出意见,且因花台距离女儿墙不到1米,不少住户担心产生安全问题。

10日上午9时许,记者随报料人来到视频中位于该小区8栋1单元的顶楼平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平台上一共有5处大不小等类似花台的建筑,有靠女儿墙修建的,也有直接在平台空地砌出的,每个“花台”里面都种着蔬菜,有的还安装了防盗网。此外,平台上还修建着洗衣台,一些杂物也堆放于此。

在小区内其他楼栋的顶层,记者还看到有一些已建好的玻璃建筑物、鱼池等。

图为楼顶设置门户并上锁

住户:顶楼变私家场地 建成花台存安全隐患

“顶楼绿化、种菜这些我们不反对。但是为什么要隔成自己的私家场地,还要上锁?”住户张女士说,她们想在顶楼晾晒衣服都不行。

“如今小区顶楼安全成最大隐患。”8栋住户周先生说,有的花台其中一面就是女儿墙,整体高度与女儿墙相差不到1米,如果有小孩在此玩耍,轻松就能爬花台、女儿墙,万一不小心跌倒,后果不堪设想,且有些顶楼业主的杂物还占用了消防通道。

记者从周先生提供的《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上看到,第十章第三十条明确:建筑物的基础、承重结构、外墙、屋顶等基本结构部分归业主共有。上观南城《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协议》、《前期物业服务协议》则规定,装修施工禁止未经方案审批擅自装修屋顶和私家花园;在屋顶和私家花园违规搭建(构)筑物。

对此,居住在8栋顶楼的住户李女士也觉得很苦恼。“新房装修没几年,家里有的墙面就开始渗水,导致部分墙面、家具不同程度损坏。”李女士说,看到小区其他顶楼住户有搭建,所以除对女儿墙、楼顶地面做防水外,还贴上了瓷砖,且为了隔热和美化顶楼环境,最终修建花台,用于种菜。“花台的高度是按照物管要求弄的。”

图为楼顶已建好的鱼池

物管:允许顶楼建花台 其他违规搭建一律不允许

允许顶楼住户修建花台是否属实,记者随后来到该小区物管办公室了解情况。

达州市永亦物业服务公司项目经理孙美告诉记者,小区已交房的顶楼住户时常反映渗水、不隔热等问题。为了解决顶楼住户的困扰,他们确实允许楼顶业主在顶楼平台实施一些绿化,比如:建花台。并规定了花台的规格、大小,允许业主在花台上种植被等,以此来缓解顶楼住户的困扰。

对于部分业主反映的违规占用顶楼公共区域(如设置门户、其他障碍物),以及楼顶建筑物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物管将如何进行管理?孙美说,目前他们已收集部分业主的意见,并梳理出了一些处理意见:首先让顶楼住户出具承诺书,不得阻挠其他业主晾晒衣物、锻炼等。同时,确定了花台标准60cm×60cm,中间区域不能占用,不能设置门户、其他障碍物等。“对已建好的花台,我们与业主们讨论后决定设置防护网,标准、高度等正在协商。”

除了建花台,有业主在顶楼修建洗衣台、玻璃建筑物、鱼池等,物管为何没有及时制止?孙美说,发现后,物管都是第一时间发出整改通知书,但有个别业主不顾规定偷偷违规搭建。物管没有执法权,只能劝阻或收集材料向相关部门举报。

图为楼顶修建的洗衣台

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规处理违章建筑

出现违建情况,市民可以向哪个部门进行投诉?记者致电达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询问,随后达川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监察大队相关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执法。

当记者询问此前是否接到过类似相关投诉时,该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张军告诉记者,该小区7栋的业主此前也举报过顶楼违建,按照规定,他们赶赴现场,并要求物管人员随同进行察看。经调查,发现并无违建行为。但是现场有顶楼业主为隔热、防漏,正在砌筑花台、铺设地砖,在顶楼植绿。随后,他们要求小区物管在保证安全、不影响其他业主活动的情况下,协商处理此事。

顶楼花台是否属违章建筑?对记者提出的疑问,张军说,“顶楼建花台植绿,我们不提倡也不反对。目前物管已经在和顶楼住户协商,让花台退出女儿墙一定距离或者采取安全措施,以此来确保安全。”

究竟什么才是违章建筑?张军告诉记者,《四川省建筑管理条例》第三条所称建筑活动,是指新建、扩建、改建的建设工作(包括土木建筑工程,线路、管道和设备安装工程,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等)的勘察、设计、施工、工程发包、工程承包、中介服务以及建筑构配件、商品混凝土生产等相关行为。所谓违章建筑,通俗的理解是私搭乱接的棚、舍和建(构)筑物等。杜绝违章建筑,除了规划建设管理监察部门进行监管外,还需要物管、社区以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等依法从源头进行管控。

对该小区已建成的违章建筑又将如何处理?张军表示,由于楼顶渗漏隔热、前期物业管理乏力等原因,形成了一些历史建(构)筑物,“我们将立即责成物管认真履职尽责,并对小区违章建筑进行摸排、整治,形成材料上报,再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如果再遇到有小区业主违规搭建的情况,业主可拨打‘2653877’进行投诉和举报。”

律师说法:违章建筑由执法部门予以取缔

据四川果然律师事务所律师田金陇介绍:国家没有统一的定义,一般是指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违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定的相关内容建设。

建筑楼顶花台是否属于违章建筑有待商榷,但确实违反了《物权法》规定,侵犯了他人的区分所有权,其他业主可起诉至法院请求停止侵害,即拆除花台。违章建筑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物权法》等,由具有执法权的行政主管部门予以取缔。

“据我了解,目前楼顶违章建筑现象比较普遍,拆除难度大,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因行政部门执法力量有限。二是面对的是普通民众,拆除难度大,拆除成本高。三是有可能存在房屋产权变更的问题,执法部门很难确定违规当事人。”田金陇说,打造文明和谐优美的小区环境,只靠物管肯定不行,物业、业主们应该加强日常的友好沟通,毕竟小区环境是大家共同的。业主在考虑自己方便的同时,也应顾忌其他业主的共同利益,不能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物管应该倡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鼓励大家制定自治业主公约,建立小区的道德评议会等,让业主自我制定道德准则、自我约束规范行为,从而提升小区业主共同的幸福感。

名词解释:

女儿墙(又名:孙女墙)是建筑物屋顶四周围的矮墙,主要作用除维护安全外,亦会在底处施作防水压砖收头,也就是常说的女儿墙泛水,以避免防水层渗水、或是屋顶雨水漫流。依国家建筑规范规定,上人屋顶女儿墙高度一般不得低于1.1米,最高不得大于1.5米。上人屋顶的女儿墙的作用是保护人员安全,并对建筑立面起装饰作用。不上人屋顶的女儿墙的作用除立面装饰作用外,还固定油毡。

建筑物有广义和狭义两种含义。广义的建筑物是指人工建筑而成的所有东西,既包括房屋,又包括构筑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