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乡村振兴铺就“四好农村路” 达川区修好万余公里“富民路”

www.scol.com.cn  (2018-04-09 15:27: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娇刘姣 徐莉莎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莉莎 刘姣)节前一晚骤然的降温降水过后,达州市民享受了一个春光明媚的清明小长假,这让达川区马家镇肖家村的农家乐老板丁伟赚足了腰包。因其农庄位于达川区南部片区产业环线内,又占据了乌梅山顶观景的绝佳位置,农家乐的生意餐餐爆满。“我们只有15桌的接待能力,但是上山的游客日均上千人。”

从前的肖家村还是个无人问津的村庄,丁伟在山上做着育苗生意。自从村里的泥巴路变成柏油路,产业环线把道路从3米拓宽到5米,从前的荒山布局了乌梅产业,丁伟预见到未来乡村旅游的发展前景,开起了农家乐,年收入增长50余万元。

让“丁伟们”受益的,是“四好农村路”建设。近年来,达川区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投资40亿元,新建和硬化农村公路1万余公里,安装波形防护栏423公里,实现100%的乡镇、100%的建制村和98.5%的村民小组通水泥(油)路。2017年8月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四好农村农路”示范县。

择路

建好路网打牢发展基础

说起这一万多公里农村道路的建设,达川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曹春义追溯到了2006年。当时,我国正步入“十一五”发展规划阶段,当年交通运输部组织实施了“五年千亿元”工程,中国农村公路建设步入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快速发展新时期。

达川区幅员面积广,各乡镇分布分散,当时对外交通动脉不畅,境内交通毛细血管不通。当时的乡镇之间连接以土路为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常态;通村道路晴通雨不通,甚至一些村基本不通路。

曹春义仍记得,当时他和工作人员骑着摩托车跑遍全县,最后下来摩托车都跑坏了。经过“十一五”和“十二五”两个阶段的发展,达川区基本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水泥路。全区县、乡、村级道路共计2200多公里。

一个大的转折触发了达川区往更基层延伸路网。2013年,达县撤县建区,成为如今的达川区。知情人士透露,区划调整后,达川区划拨出去10个乡镇,建好的工业园区也调整了出去,经济结构变化大,对全区经济底子的影响也比较大。为了重新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达川区针对五大特色农业产业,在全域划出了东、南、西三个片区,针对三个片区提出了产业规划。而发展产业的前提,是必须要通道路。

当年,达川区把加快交通大发展纳入了“五区目标”,勾勒出“提升主干道、畅通主出口、构架大网络、建设大交通”的发展蓝图。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区交通大发展的决定》、《达川区农村社道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达川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同时,为了加大对偏远村社的扶持力度,区委、区政府在本级财政预算中拿出资金880万元用于解决全区8个特困村村道建设,全面消灭硬化“空白村”。

自2016年以来,达川区投资1.89亿元,对全区857公里贫困村道路按“十三五”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同步完善安保、管养、客运等设施,实现全区142个贫困村和通往贫困村的必经之路道路改善提升全覆盖。 据了解,2014年以来,达川区新建和硬化的社道、户道、机耕道等达到7000多公里。

“现在好了,路加宽了,车也多了,我们的农产品可以卖得上好价钱,日子也过得滋润了。”提起农村公路建设带来的变化,达川区万家镇五洞村村民杨星星喜上眉梢,“得知我们要建银杏产业园区,会开挖机的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还可以发展自己的农产品种植,比外出务工安逸些。”

铺路

创新机制破难题

“必须赶在汛期来临前动工,不然耽误了工期,影响附近村民和车辆的通行。”3月30日中午,达川区交通运输局、水务局、麻柳镇等部门工作人员在麻柳镇双河口路公路旁开桥梁施工便道协调会。因便道施工,当地一村民利益受损不愿意配合拆迁。为此,各部门开会商议怎样加快协调解决问题。

这个场景,只是达川区在实施农村公路建设中众多难题中的一个片段。虽然2014年起,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6000万元的交通发展资金,但是对于达川区的交通建设来讲远远不够。

为解决资金短缺难题,据达川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马朝胜介绍,达川区探索构建“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融资”的新型交通投融资体制机制,开启企地共建模式,多方筹措资金。搭建了交通投融资平台,建成运行达州道达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创新融资模式,探索成立交通发展专项基金,包装争取政策性贷款资金5.5亿元,撬动社会融资、成功人士捐资、群众集资筹劳等7亿元。

达川区还将“四好农村路”纳入政府综合绩效考核,区本级财政还拿出5000余万元直接奖励乡村两级,极大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近三年达川区评选表扬83人(次)“路书记”、71人(次)“路乡(镇)长”。

截至目前,全区实现100%的乡镇、100%的村(社)通水泥或油路,并于2017年8月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

围绕旅游、生猪、乌梅等优势特色产业,达川区规划编制了东、西、南三大片产业道路511公里,目前已建成12条191公里,助推乌梅产业基地、花椒产业基地、生猪产业基地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农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

马朝胜介绍,2018年上半年,他们争取全面建成东部片区脱贫攻坚产业环线,下半年建成西部片区脱贫攻坚产业环线。达川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