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盗贼利用技术开锁入户盗窃 楼房中层住户受侵害居多

www.scol.com.cn  (2018-03-16 16:53:14)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张静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张静)开锁工刘某某在敲响广元市旺苍县医药公司后面居民楼的一房门后发现无人答应,随即同行的开锁工张某某便用随身携带的开锁工具将其大门打开,待主人王先生发现情况后双方于是发生了一场打斗……3月16日,从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获悉,该局刑侦大队在“百日平安会战”中,破获这起开锁技术入室盗窃案件。

据达川区公安分局有关部门介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男,46岁,贵州德江人)、刘某某(男,41岁,贵州德江人),2017年12月11日下午14时许,张某某伙同刘某某在广元市旺苍县医药公司后面居民楼王先生家里盗窃。刘某某敲门后发现无人答应,张某某便用随身携带的开锁工具将王朝晖家的大门打开。当刘某某进入到客厅中间时候,王先生从客厅旁边的厕所冲出来,追赶刘某某和张某某。刘某某在楼梯间被王先生控制住,刘某某向张某某呼救,张某某听到呼救声,打算回去救同伙,张某某见刘某某已经被控制住了,由于心里害怕,便逃离现场。后接旺苍县公安局通报,嫌疑人张某某在前往达州的路上,可能在达川区继续作案。

通过达川区公安分局民警走访摸排,发现张某某入住在南外似家酒店。2017年12月12日下午18时许,达川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南外似家就点将张某某抓获。经审讯,张某某交代在新达路四季鞋业门市楼上用随身携带的开锁工具将刘女士家的门打开,在其家中卧室的抽屉内盗窃现金。刘张二人到案后,交代了多次在达川、南充、资阳、重庆入户盗窃的犯罪事实。

目前,张X波,刘X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秘密窃取的方式盗窃他人财务,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涉嫌盗窃罪。现该案的犯罪事实已经查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条之规定,移送审查起诉。

警方提示:楼房中层住户受侵害居多,不要轻信开锁广告。

技术开锁案件的作案特点:

1、作案目标的选择:以交通便利或无物业管理的普通居民住宅为主,基本选择二楼以上的楼层,一般房门锁芯为“十字型”锁和“一字型”锁居多,采用口香糖等作为填充物赛锁芯或用专用钥匙打开房门。

2、作案时间段:白天或凌晨,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一般为上午9-11点、下午12-17点以及夜间的23点至次日5点,以上班族住宅为主要对象。其中,楼房中层住户受侵害居多。

3、锁具一般完好。通常情况下,多数失主回家时都能开门进入,并未发现被盗。少数情况下,锁具的弹子不能回位,导致用钥匙无法开启,或发现锁芯内填塞有异物,如塑料、棉花、口香糖、橡皮泥等物。产生上述情况的原因是作案人的开锁技术不够熟练,当锁具被打开后,锁芯内的弹子遭破坏而无法打开;或者是因为作案人为开锁方便,防止转动时弹子自动回位,而在锁芯中填塞异物所致。

4、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较强,多采用敲门或冒充电信公司、煤气公司工作人员进行试探后再趁机作案。如从住户门顶或楼栋分线盒处接通电话并拨打自己的手机,然后通过来电显示反拨打失主家中,若发现没人则迅速作案,并由同伙持电话在楼道防风等。

防范措施:

(1)小区应加强技术防范,有条件的一定要安装闭路监控系统或者单元楼道安装门禁系统;加强对居民楼(区)的巡逻防控;密切邻里关系,遇到可疑人要及时盘问并报警。

(2)如果发现忘带钥匙等情况开不了锁,需及时和家里人联系,尽量使用自己家的钥匙开门,千万不要轻信随意张贴的开锁广告,确实要通过“技术性开锁”的,应该拨打110或派出所电话,向警方寻求可靠的锁匠联系方式。新楼入住或请人装修过的住户应及时换锁。

(3)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市民外出时,要关好门窗,将门锁上的两道锁及边锁全部锁上。晚上入睡前要将房门反锁或插上门闩。

(4)要注意及时清理插在门缝、门把手上的各类广告、传单,否则,往往会被窃贼认为是家中久无人住的信号,从而放心大胆地入室行窃;

(5)可以在大门标记“装有监控”字样,并在高处或真或假地安装个摄像头;

(6)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高防护级别AB型锁芯防盗门,虽说仍不能阻止技术性开锁,但由于犯罪嫌疑人开锁耗费的时间较长,作案风险加大,往往出于自身安全考虑会放弃作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