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技术助力达州解决大气污染

www.scol.com.cn  (2018-03-09 15:41:2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宋龙娟  

为了查明达州市主城区大气污染物立体分布和存在的主要污染源,掌握大气污染动态传输及演变过程,为下一步精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达州市环境保护局委托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26日-2月10日采用激光雷达技术对主城区大气污染物进行立体监测,通过最新科技手段对通川区、达川区和经开区进行定点平面扫描和走航立面扫描,研究主城区环境空气污染立面和平面分布状况以及污染物输送运行轨迹。

据了解,激光雷达是通过探测激光与大气中各种分子和气溶胶等介质相互作用的辐射信号来反演大气性质,进行区域大气污染源的排查。作为一种能够大范围快速监测大气环境的技术手段,激光雷达具有开展城市污染演变、区域性污染物分布、污染物传输及溯源等方面功能。

达州地处盆周山区,冬季大气污染源扩散条件较差,环境空气质量下降。达州市现有5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结果只能反映监测点位环境质量状况,无法全面反映主城区大气环境现状。

监测期间,监测组从凤凰大桥出发,沿G210国道→魏复路→绕城公路→西河路→火车站→朝阳西路→金龙大道→七河路→南北二号干道→万达路→凤凰大桥进行走航,监测沿线地面到高空的污染分布情况。

同时,设置4个平面扫描点,辅助走航,对南城区(含老城区)、西外片区、北外片区、化工园区进行立体监测。水平扫描监测发现各种污染源36个,主要类别为工业企业、建筑工地、交通源(道路扬尘、汽车尾气)、生物质燃烧、餐饮油烟,个别企业影响西城区环境质量现象出突。

在主城区的北部和南部开展东西走向的走航监测,对大气污染源输送通道污染物进行切面监测,发现主城区东侧和西侧各有一条大气污染物输送通道,南下的气流中,东侧通道比西侧通道挟带更多的污染物。

3月1日,市环保局组织专家对立体监测成果进行了审查。3月2日,市环保局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了达州市主城区大气环境立体监测情况,市委、市政府领导对立体监测成果予以了充分肯定。(文/宋龙娟 图片由达州市环境保护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