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 达州公安教你正确快速报警

www.scol.com.cn  (2018-01-10 17:10:13)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代婵 廖亚飞  

市民领取宣传资料

接受市民现场咨询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代婵 记者 廖亚飞 文/图) 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对报警电话110,你了解多少?该如何快速正确地报警?10日上午9时,达州市公安机关围绕“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的主题,在中心广场开展宣传咨询活动。

市民阅读展板内容

“2017年全市110指挥中心共接警564302起。其中,有效警情189450起,无效报警374852起。”达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任喻胜提醒群众,为保障“110”这条救命线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不能乱拨打。对拨打110取乐、滋扰公安机关工作秩序或报假警等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进行处罚和打击。

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

活动现场,达州公安用发放宣传资料、展出宣传展板、警务人员讲解等形式,向市民传达了拨打报警电话110的正确方法。

达州公安提醒:

拨打110电话应注意哪些事项?

1、一定要在就近的地方,抓紧时间报警,越快越好。任何有电话的单位、个人及公用电话都应为报警人提供方便。

2、报警时要保持冷静,不要因为突然发生的事(案)件导致自己紧张而言语不清。报警内容要真实,不要谎报警情,不要以非急、难、险事务拨打110。

3、报警时要按接警员的提示提供所在位置(实在不知具体地址时应提供大致方位,明显标志物等)、简要陈述报警求助的基本情况(事情经过、受伤人数及受伤程度、违法犯罪嫌疑人员的人数、特点和逃跑方向等)。

4、无特殊情况,报警后应在报警地等候,并与民警和110及时取得联系。有案发现场的,要注意保护,不要随意翻动。除了营救伤员,不要让任何人进入。

恶意骚扰110报警电话构成什么犯罪?

110报警服务电话是维护治安、服务社会、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具。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对拨打110取乐、滋扰公安机关工作秩序或报假警等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法律的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罚和打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条,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具有社会危害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本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此外,报假案捏造事实陷害他人,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等情况,情节特别严重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