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量体裁衣!达州55万残疾人接受医疗服务率达76%

www.scol.com.cn  (2017-12-21 21:08:3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量体裁衣!达州55万残疾人接受医疗服务率达76%

家庭医生为幼儿园小朋友做智障自闭症康复筛查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文/图)12月21日,四川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会在达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11月,今年以来达州市“量体裁衣”,为236050名残疾人提供1060376项次康复服务,达州市55万各类残疾人中,接受医疗服务、精准康复服务率达到76%。

残疾人有了家庭医生

当天一大早,年仅20岁的身患小儿麻痹症伴有智力二级残疾的新南社区居民颜文庭正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接受他的家庭医生唐柳江的中医传统康复理疗免费服务。针灸、推拿、中频、电疗……从今年6月,颜文庭签约家庭医生以来,这是他在社区卫生服务站随时可以享受的免费理疗。

“除理疗以外,只要他(颜文庭)在家里有任何身体不适或突发情况,我们都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同时,我们对签约服务对象的情况都有掌握,如遇突发情况,我们会及时与由区上各大医院医生组成的专家服务队取得联系,及时为患者服好务。”唐柳江向记者介绍,家庭医生为服务对象开展健康体检、建立康复档案、评估康复状况、制定康复方案、指导康复用药、帮助康复训练以及相关残疾干预措施和康复状况随访等康复服务。

“签约家庭医生以来,我儿子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做了几个月的免费康复理疗,对他的身体康复很有好处。以前,如果他遇到什么突发情况,我们就只有自己联系医院和医生,很不方便,现在一个电话,医生就能上门服务。”颜文庭的母亲程代珍告诉记者,自己儿子以前非常自卑、消极,通过治疗,帮助他重塑对生活的信心,精神面貌与此前判若两人。

据达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杨文平介绍,达州先后在达川区翠屏街道新南社区和宣汉县君塘镇洋烈社区开展试点签约服务。在城市社区,重点探索专业机构与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合作的模式,在农村社区,重点探索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直通车”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模式。目前,两种模式正在全市推广,全市已有202287名残疾人签约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为彭龙程制作义肢石膏模型

“直通车”助力贫困残疾人“摘帽”

8年前,一场车祸让未满5岁的彭龙程失去了左小腿,因家庭贫困,无力购买义肢,行走只能依靠拐杖;3年前,在社会好心人的捐助下,彭龙程首次穿戴上义肢,再次能够自由行走;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发育,旧的义肢已经不再适用,急需更换。

21日,达州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直通车”走进宣汉县洋烈社区,为彭龙程带来新希望。其父亲彭向宗告诉记者,他们是通过宣汉残联得知“直通车”活动,可以免费获得价值8000元的义肢,“家里有几个孩子,全靠我一个人在外打工维持生计,实在没有多余的钱为孩子更换新的义肢,幸好有‘直通车’项目,解决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记者在现场看到,医生正在为彭龙程制作义肢石膏模型,一周后,彭龙程将穿上新的义肢。

据了解,2016年10月以来,达州市实施残疾人脱贫攻坚精准康复服务“直通车”项目,解决为残疾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据杨文平介绍,达州组建了包括肢残矫治、脑瘫(智障、自闭症)康复、助听器验配、辅助器具适配等技术精良的医疗康复专家技术服务团,每年选择60个乡镇开展“直通车”项目,脱贫攻坚难度最大、贫困残疾人最集中、医疗康复条件相对落后的乡镇优先。预计到2020年末,“直通车”项目将整合各类项目资金3亿元,开展逾40项医疗康复服务,辐射300多个乡镇,828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近10万名贫困残疾人直接受益,助力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精准“摘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