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摆脱高耗能产业依赖 节能降耗助达州产业转型升级

www.scol.com.cn  (2017-11-06 18:41:13)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冯欣欣  

*推进达州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严控高耗能、禁止高污染行业增长。进一步完善项目能评、环评制度,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项目重复建设;

*到2020年,达州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307万吨标准煤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GDP)能耗较2015年累计下降17%,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双控”目标任务。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实习生 冯欣欣)11月6日,记者从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日前,达州市政府出台《达州市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2017—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到2020年,达州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307万吨标准煤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GDP)能耗较2015年累计下降17%,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双控”目标任务。

“达州产业结构层次偏低、对资源依赖性较高,工业一直以传统高耗能产业为主导,规上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总量的60%以上,导致工业一复苏,单位GDP能耗就上升,节能降耗难度较大。”达州市发改委环资科科长罗天雄一语道出《方案》出台的必要性,“《方案》的出台将大力促进达州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节能减排,既保障经济发展,又实现生态环境的改善,使人居环境更美好。”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达州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5.7:46.2:38.1,能源消耗高的二产业所占比重仍然偏高。规上工业转型缓慢,冶金、化工、煤炭、建材等传统资源型产业占比高达63.7%,对中石化普光净化厂、达钢集团两个高耗能企业依赖度较大(两家企业总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7.7%)。新兴产业总体规模仍然偏小,战略性新兴产业仅有10家企业,总产值仅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23%,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2.9个百分点。

据介绍,《方案》的重点是调整优化达州的产业和能源结构。《方案》将大力推动达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行生态化、清洁化、低碳化、循环化、集约化生产方式,改造提升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建材、机械、食品、轻纺等传统产业,提高产业集中度、产品附加值和行业竞争力,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

同时,达州将严控高耗能、禁止高污染行业增长,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达州将进一步完善项目能评、环评制度,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项目重复建设;严把行业准入关,各地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或备案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坚决遏制产能盲目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罗天雄说,“调整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积极争创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创新清洁能源建设管理机制,积极推进电力、油气等体制改革,扩大直购电、直供气等试点范围。”

《方案》明确,达州将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四大领域节能。开展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专项行动,到2020年,工业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化水平显著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降低23%以上;加快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到2020年,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11万平方米;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广应用以现代信息网络为基础的绿色智能交通系统。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大幅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比例,建立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公共机构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建建筑全部达到绿色建筑标准,新建或改造建筑严格执行国家节能相关规定,使用新型节能材料。

同时,达州将建设全市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和重点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对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消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单位的污染物排放实现实时在线监测,强化企业污染物排放自行监测和环境信息公开。建立健全污染源在线监测汇总统计体系,到2020年,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有效传输率、企业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保持在90%以上,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公布率保持在95%以上。

据介绍,为配套实施《方案》,达州市发改委还同步印发了《达州市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考核体系实施方案(2017-2020年)》,建立了以环境质量考核为导向的减排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未完成能耗强度降低目标的县(市、区)人民政府实行问责,对未完成能耗总量控制目标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和约谈,实行高耗能项目缓批限批。

名词解析

单位GDP能耗是反映能源消费水平和节能降耗状况的主要指标,一次能源供应总量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是一个能源利用效率指标。该指标说明一个国家经济活动中对能源的利用程度,反映经济结构和能源利用效率的变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