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陈知前:爬电杆的研究生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4 15:05:1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段炼红  

“右手抓绳,左手扶板,腰部用力,全身协调。”这是国网达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员工陈知前每次在爬电杆的过程中默念的要领。自参工以来,他扎根施工一线,苦练作业基本功,上可爬杆装横担,下能钻沟接电缆,用辛勤和汗水换取了一身过硬本领。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陈知前既能脚踏实地虚心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又能严格要求、一丝不苟,用理论武装实践,成为配电运检室施工现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爬电杆的研究生。

踏石留印,走好脚下每一步

2015年7月,正值三伏酷暑天,陈知前经过几天的入职培训并考试合格,便投身一线,做起了营配数据清理工作。核相、画图、打印、吊牌,一个小区的楼梯要逐层走上三四遍,深蓝色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留下一道道汗渍浸染的痕迹。有人说,你这样哪还有一点“985”研究生的样子。他总是微笑着回答,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将有收获。两个月后,他摸清了各小区低压网络结构、设备情况,熟悉了各种接线方式的优缺点,为后来从事配电运维检修和应急抢险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艰苦的环境磨炼了他吃苦耐劳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

随后,陈知前参加了国网公司组织的新员工培训。企业文化、规章制度、安全规程他都学习得一丝不苟,变电检修专业22个实训项目,他逐一做了满满一本笔记,搞懂每一个操作步骤,每一个试验原理。他常说,我们是电力工人,吃苦耐劳、艰苦朴素是我们的优良作风,但同时我们也是研究生,要拿做学问的态度来做工作。

培训结束后,陈知前被分配到配电检修班实习。工作时他总跟师傅说,让我来操作,你们来指导。很快,他便学会了各种电缆头的制作方法,工艺工序要求,更是发挥其理论知识扎实的优势,研究其中电场分布特点,确认制作的关键环节。同时,对开关检修、各类试验都能独立操作,独立分析结果,深入思考,工作空余时间,还不断学习各种设备的运行规程,形成技术笔记。付出总是会有收获,凭着一线工作的实践基础和善于思考的理论支持,陈知前在2016年国网达州供电公司组织的青工技术讲课比赛中以“电力电缆故障诊断与查找”为题一举获得二等奖。同年,在四川省电力公司组织的生产调度大楼配电系统标准化管理体系技能竞赛中,以工作负责人的身份带队获得团体二等奖。

实习期满,陈知前被分配到配电运检一班工作。不同于以往的地面作业,配电运检一班大部分工作均为高空作业,作业强度大、风险高,需要拥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才能上杆工作。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岗位,他利用空余时间,主动请教班组老师傅,利用休息时间苦练爬杆技能,工作现场积极争取实操机会,其工作能力和业务技能很快便得到了领导及班组成员的认可,并安排他作为值班负责人独立带队应急值班,完成设备操作任务及事故应急处理。目前,陈知前已是配电运检一班杆上作业的主力之一,技能娴熟,理论扎实,规程熟稔,正全力成长为配电运维检修的技术能手。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