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妇联改革正当时 撒开“一张网”深入妇女群众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6 16:46:3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妍  

与会人员参观开江县甘棠镇转洞桥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与会人员参观开江县新宁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

文/徐妍

“要早点做好准备,今天该我值班。”7月7日上午9时许,开江县新宁镇妇联专职副主席刘玲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在妇联值班办公室整理相关资料。

妇联队伍扩大 补齐人员薄弱“短板”

“轮流值班是之前没有的。”刘玲说,2017年3月,开江县新宁镇完成了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镇上6个专兼(挂)职妇联副主席轮流值班,为全镇妇女儿童维权、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接待来访等方面提供服务和帮助。

改革后,该镇人大主席刘中琼成为妇联主席。在新宁镇担任了27年妇联主席的刘玲从主席变为专职副主席,“这样很好,由镇上主要领导兼任主席,说明党政领导更加重视我们妇女工作了,我们妇联队伍也就扩大了,能为普通妇女干得事情就更多了!”

“以前镇妇联就只有我和三个执委干妇联工作,同时,我们还要兼任民政、便民服务等工作,人手有限,能干得事情也很局限。”刘玲说,“现在我们的队伍扩大了,通过推介选举产生了其他五名兼(挂)职副主席,她们中有医生、老师、公职人员、民警等,丰富了我们妇联组织力量。”

据了解,通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新宁镇形成以27个村(社区)妇联、209个妇女小组为基础、30个“妇女之家”、1名专职妇联主席为骨干、6名兼(挂)职副主席以及11名执委相结合的工作队伍,建立起覆盖体制内外以及不同利益群体的组织架构。

与会人员参观开江县普安镇宝塔坝村妇女儿童之家建设

妇联改革 组织扎根基层最末梢

7月5日,达州市妇联系统半年工作暨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截止目前,达州市7个县(市、区),共在68个乡镇(街道)完成了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配备68名妇联主席,385名专兼职副主席,1009名执委。据了解,达州市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将于2019年全面完成。

为什么要开展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据达州市妇联主席卢玲宁介绍,以前,乡镇一级妇联组织只有一名妇联主席几个执委,还要兼任多项工作,人员力量薄弱,能真正为妇女儿童做的事情也很有限,“开展乡镇妇女组织区域化建设就是为了补齐短板,通过改革,基层妇联组织打破了年龄、资历、身份等限制,注重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群众工作经历,从基层、各个领域选用优秀人才,将有影响力、有号召力的妇女骨干吸纳到基层妇联队伍中来,形成一支以专职干部为骨干力量、挂职兼职干部为重要支撑的队伍,让妇联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妇女群众,随时掌握妇情民意,真正做到位普通妇女群众服务。

据了解,妇联改革工作包括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和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去年11月,达州市启动了妇联改革相关工作。截止今年3月底,达州市3221个村(社区)全面完成了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改建后的村(社区)妇联共配备主席3221名、副主席7435名,执委19071名,3221名妇联主席全部进入村居两委。

“通过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和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一大批农业带头人、教师、心理咨询师、企业带头人、民警等进去妇联工作队伍,妇联组织触角向下扎根基层最末梢,构筑起纵横交错的组织网络。”说起妇联改革工作,卢玲宁这样形容道,把“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变成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通过这张网,把辖区内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组织的妇女网络进来、凝聚起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