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巾帼脱贫在行动 市妇联帮扶村贫困发生率降至7.43%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6 15:17:56)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  

文/徐妍

7月4日至5日,达州市妇联系统半年工作暨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开江县召开,截止2017年5月底,达州市妇联对口帮扶村——渠县汇东乡白蜡村集体经济收入新增2万元,实现了通社硬化路、村通通信网络、广播电视全覆盖,贫困发生率由17.97%降至7.43%。

深化“巾帼脱贫行动” 助力贫困地区发展

白蜡村位于汇东乡东部,距县城47公里,区位优势差、自然条件差、道路、水利设施配套差,全村有174户贫困户。达州市妇联对口帮扶该村后,做了大量工作,在产业发展方面,引进当地企业发展花椒基地680亩,推动高山红薯、山区养殖等本地特色农业稳步发展,推动“贫困户+基地”模式,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土地流转、务工收入、贫困户入股保底8%收益三重收入,且基地纯利10%用于贫困户分红;同时,通过与成都、重庆、达州、渠县四家运行良好的电商平台达成产销协议,帮助村民足不出户销售土鸡、水果等农副产品;积极发挥妇联优势,在白蜡村“妈妈家”持续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母亲课堂”系列讲座、技能培训、法律讲堂、农民夜校分校课堂等活动,形成了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

2017年上半年,达州市妇联系统共选派7名妇联机关干部到贫困地区参与脱贫攻坚,投入36.3万元开展“巾帼脱贫行动”,举办各类脱贫技能培训班15期,参与脱贫技能培训班的贫困妇女1571人,组织动员贫困户参加政府培训1700人。

深化“巾帼双创行动” 助推妇女发展

2017年上半年,达州市创业妇女互助会年终总结大会召开,据统计,全市500余名创业妇女互助会成员先后为1000余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捐资助学、赠送爱心温暖包共计资金150多万元。

市妇联与市人社部门联合发布《开展“巴山妹子”巾帼家政专项培训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将对意愿到家政服务行业从业的农村转移就业女性劳动者尤其是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妇女、城镇登记女性失业人员、毕业年度高校女毕业生、劳动年龄内的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女毕业生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开江县已启动该项工程,118名女性参加了为期20天的集中免费培训。

上半年,达州市创建国家级巾帼文明岗3个、市级21个。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1个,全国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人。同时,争取全国妇联、省妇联“两癌”救助金152万元,惠及贫困“两癌”患者妇女1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6人。

深化“巾帼维权行动” 构建“大维权”工作格局

上半年,达州市妇联与公检法司、民政、卫生等部门联合协作,为全市妇女维权提供支持和保障。协调卫生部门确定遭受家暴妇女儿童医疗救治定点医院2家;市、县妇联均开通了“12338”妇女维权热线,在各级惠民帮扶中心设立了婚姻家庭咨询服务窗口。上半年以来,市县两级妇联联合民政部门建立反家暴庇护所(中心)10个;受理并妥善解决群众来信来访来电200余件。

同时,继续实施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社区关爱项目”第七期,争取资金27.5万余元,惠及6个县(区)受影响儿童143人。

下半年,达州市妇联将持续开展素质提升、巾帼脱贫、巾帼双创、巾帼维权、幸福家庭、强基固本“六大行动”,推进妇联改革创新,推动妇女发展,帮助妇女脱贫,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等工作,筑牢党群系妇女群众的“坚强阵地”,当好妇女群众的“贴心娘家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