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聚焦“五治”】出彩达州人 平凡岗位上的“实干家”

http://www.scol.com.cn  (2017-06-30 16:09:19)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妍  

图为汤兴春规范骑门摊业主(受访者供图)

文/徐妍

在新疆吐鲁番守卫边疆十年,部队转业后,在宣汉城管岗位一呆便是接近十年;队友眼中的“工作狂”,摊贩也为他点赞;这个淳朴、耿直的达州城管人用自己十年如一日的敬业实干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就是宣汉县城管联合执法大队北城中队中队长汤兴春,在城管岗位上连续八年评为“优秀”,2015年5月被评为“达州市劳动模范”,2015年12月被评为“达州市道德模范”,2017年4月被评为达州市“五治工程进行工作者”。

十年如一日的“上班时间表”

2008年2月,汤兴春从部队转业回到达州进入到重新的城管岗位。九年多时间里,汤兴春一路从组长当到了中队长,把宣汉城区大街小巷跑了个遍,用他的话来说,对宣汉城太熟悉了,闭着眼睛都知道路。

“每天我们要赶在商贩们摆摊前及时给他们打招呼,说规矩。如果等把摊位摆放好了再去规范他们的行为,摊贩的抵触情绪就会很大,就更容易引发各种矛盾和纠纷”。汤兴春说到做到。

每天早上7点出门,在街上走一圈,在每天开市前及时劝导摊贩进入市场;8点,队员上班后,与队员一同步行执法2-3小时;11点,车巡至下班;下午2点,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步行或车巡至下午6点;队友下班后,再独自一人到重点夜市路段步行执法,下班时间未定。这就是汤兴春每天的“上班时间表”,从2008年第一天当城管起,“起早摸黑”延续至今。

“城管工作主要靠实干,只有天天管,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不善言谈的汤兴春,在面对工作话题也同样滔滔不绝。他认为,做好“五治”(治脏治乱治尘治噪治水)工程,更需要持之以恒。“谁不希望自己的生活环境优美,‘五治’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城管更是责无旁贷的‘主力军’”。

图为汤兴春规范肉摊入市(受访者供图)

城管工作就是实干 以心换心引摊贩点赞

城市中,农贸市场周边“游摊、骑门摊”现象突出,是治“乱”工作难点。如何做好难点工作?汤兴春工作秘诀便是以心换心,在他眼里,摊贩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以前,在东乡二完小出口处,长期有一个水果摊位乱摆影响市容,队员们多次劝其搬离,摊贩谭某夫妇不仅不予理睬,甚至跪在地上大声辱骂,反复与队员们唱对台戏。

“为什么这个摊贩反应这么大?”汤兴春得知情况后撤走了队员,想“一探究竟”,便连续几晚去其家中了解情况。得知谭某全家5口人,他本人还患有心脏病,动手术花掉30多万,如今一家老小就靠卖水果度日,家境十分贫寒。

了解情况后,汤兴春主动想办法帮助其解决困难,一方面发动队员为其募捐,帮他解决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多次前往谭某所在的柏树镇政府帮助其申请了低保。事后,谭某感激不已,不仅给单位送去了一面锦旗,还主动配合汤兴春将摊位搬到了指定位置。

同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有人说,城管与摊贩是水火不相容的两个角色。但在宣汉城摊贩们的眼中,这个脸膛黝黑的城管是个“人挺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