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首部地方实体性法规7月1日起实施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10:26:36)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6月28日,记者从《达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条例》是达州市首部实体地方性法规,2017年7月1日起实施。

    据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兵介绍,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达州市部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存在违章建筑及违法排污口,工业源、生活源、农业面源污染及保护区上游乡镇的发展对饮用水水源安全造成一定安全隐患,水质超标的现象依然存在;除大竹县、万源市外,市本级及其他县(市、区)都仅有单一水源供水,未建成备用水源或应急水源,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难以保障安全供水。

    “要解决这些问题,建立集中式饮用水长效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就需要出台一部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地方性法规。《条例》的颁布实施,使达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工作有法可依。”胡兵说。

    《条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四川省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中已有明确规定的禁止性条款不再重复,只保留了法律责任中相对应的条款;结合达州实际,新增了“禁止进行可能影响饮用水源水质的天然气、石灰石、盐卤等矿产勘查、开采等活动”、“禁止投放暂存鱼、电鱼、炸鱼、毒鱼等污染饮用水水体的行为”等规定。

    就如何做好达州备用水源建设,达州市住建局机关党委书记严德荣介绍,2014年,由市住建局牵头,达州水务集团具体承办对达州市城市第二水源工程进行论证研究。经过委托华西工程设计公司、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院对达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论证方案进行论证,最终确定从巴河取水。具体位置起于巴河桥湾镇,终点在莲花湖,线长约36公里。目前,已完成达州市第二水源工程项目建议书编制及报批,正在开展地质初勘和可行性研究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