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阳光问廉聚焦万源市脱贫攻坚 相关责任人现场表态整顿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1 18:35:0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刘姣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刘姣 徐洋)“如此‘精准’识贫”、“产业扶贫‘虎头蛇尾’”、“帮扶不是做慈善”、“中看不中用的水利工程”、“培训补助‘补’了谁”、“助学金变身‘好处费’”......6月20日晚20点,达州市第三期《阳光问廉》开播,节目对万源市脱贫攻坚范围内的六大问题进行曝光并问廉。

    针对曝光的问题,相应乡镇和职能部门负责人需立即回应50位问廉代表进行投票测评。记者在现场看到,问廉过程中,有人主动担责,有人帮忙“说好话”,但也有人不敢直面问题。

识别贫困户不精准

回应:将全面清理核实贫困户名单

    “穷得叮当响的没有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儿子一起住着‘小洋房’的反倒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阳光问廉》曝光短片中,万源市大竹镇月台坝村因精准扶贫不精准被曝光。

    据了解,该村闫录琼、向此芳是出了名的贫困户,却没有享受到贫困户政策,短片中,万源市大竹镇原副镇长符纯波对此没能给出明确回应“贫困户的名单是公示了的,我们审查也只是抽查,月台坝村没有去核实。”

    针对此问题,万源市扶贫移民局时仁局长骆协建回应,该市进行了三次“回头看精准识别贫困户”行动,贫困户识别问题主体责任在乡、村两级,县级主导。大竹镇党委书记徐永军现场表态,接下来将全面清理核实,精准识别贫困户,该纳入的全部纳入,该清退的一个不留。

    “精准识别这么多次,还出现遗漏,你们是看不到还是不想看?”录制现场,网友“残阳”实时发问徐永军,希望他到两户贫困户家里住一个月。徐永军回应“环境确实是呆不下去,有机会愿意体验一下。”

产业扶贫“虎头蛇尾”

回应:因户施策 绝不让扶贫资金“打水漂”

    “我们这儿修的羊圈就是‘空架子’,里面一只羊都没有。”曝光短片中,万源市魏家乡一村民对纪委暗访组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拿不出资金,买不了羊。”

    据了解,该村村干部以产业扶贫项目申请扶贫资金61万,用于发展畜牧业,家家户户修建了羊圈。2014年资金到位后,羊圈建起了,但时至今日,没养一只羊,有的空置,有的养起了鸡鸭。

    针对曝光问题,时任万源市魏家乡乡长邓涛现场回应“当时盲目申报项目,没考虑到后续发展问题。”同时,台上的万源市扶贫移民局万明鲜表示,该局在项目规划上没有开展前期论证工作,没有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后续工作也没及时跟进。

    “村民养羊缺乏资金,政府是否有相关举措?”“此事背后是否存有权钱交易,希望万源市纪委介入调查。”问廉代表现场问政。

    现任万源市魏家乡乡长何明山表态,接下来,该村将因户施策,绝不让扶贫资金“打水漂”。

帮扶变慈善

回应:配合相关部门 尽早落实扶贫规划

    “帮扶的人都没有看到过。”“我们不是想要钱或物。”“希望有人能给我们指明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万源市花萼乡枞树梁村是中国电信万源分公司的帮扶村,短片中,村民们对企业帮扶的态度及措施却不认可。“我啥也不懂,没有办法指导村民脱贫!”该公司选派到枞树梁村的“第一书记”杨进宏“坦白”时,还不时地笑了。

    据了解,2016年,该公司制定包括新居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能力提升等四大项共计11个小项的“高大上”帮扶规划。事实上,2016年,该公司对枞树梁村的帮扶措施仅有1.4万元的充值话费以及1000支鸡苗。

    对此帮扶办法,50名问廉代表是赞成还是反对呢?投票显示,48人反对,2人弃票。

    中国电信万源分公司总经理雷波现场答复,“以前,我们更多精力放在主抓单位业绩上而忽略了脱贫任务,接下来,我们将进行‘2017年结对帮扶规划回头看’,弥补以前的过错,今年的扶贫资金已经下来了,对于短片中提到的2.8公里硬化路,我们也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尽早落实。”

    对此,分管中国电信万源分公司的万源市政府副市长余学海也帮其“说好话”。“该企业对万源的贡献还是很大的。”同时,通过此事举一反三,相关主管部门将抓好企业在定点帮扶方面的工作。

新闻追踪:

    本期节目中的“阳光追踪,定期反馈”环节,对达州市第二期《阳光问廉》走进达川区曝光的6个问题的调查处理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公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理相关责任人员36人,其中,科级干部12人。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22人,诫勉谈话14人;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8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1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