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快”治“快” 今年1至5月达州查获各类涉烟案件853起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5 15:32:26)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陈俊霖  

    6月14日,记者从达州市烟草专卖局获悉,2017年1~5月,达州市局查获各类涉烟案件853起,其中,快递类案件168起,占案件总数的19.69%。与去年同期相比,案件数量和案值都有大幅提升。

以“快”治“快” 打击非法涉烟快递行为

    达州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与陕、渝、鄂接壤,境内铁路和高速公路干线网络发达。“作为四川人口大市,达州卷烟销量常年保持在12万箱以上。”达州市局局长蒲适说,“从近期查获的网络案件看,快递寄送已经成为非法卷烟进入达州的主要渠道。我们通过构建‘快速通道’等方式,以‘快’治‘快’,有效打击了非法涉烟快递行为。”

    公路上有围追堵截,铁路上有专项治理,受到打击的不法分子转而玩起“隐身术”,借助快递渠道小批量、多批次贩运假烟。

    “据测算,全市传统涉烟案件每年递减10%,而‘互联网+物流快递’类涉烟犯罪则快速增加。”蒲适说。2016年下半年,达州市局就查获快递类涉烟案件83起,涉案卷烟172万支,案值163万元。在快递企业相对集中的达川区,烟草部门一个月就查获3起5万元以上快递假烟案件,创下达川区单月破案纪录。

全省首例烟草政府文件出台

非法涉烟快递成“过街老鼠”

    近年来,不法分子依靠网络销售、通过快递寄送,隐蔽性很强,着实不易打击。面对烟草部门的频繁检查,有的快递企业“不太配合”,给专项打击带来阻力。如何打通这个“肠梗阻”?

    2017年1月1日,专门针对非法涉烟快递治理方案——《关于加强对利用“互联网+物流快递”等渠道经营烟草专卖品业务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出台。除了重申“限寄两条”等原则,《通告》还规定:物流、寄递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为本企业规范烟草制品寄递业务的第一责任人,须落实100%收寄验视、100%实名收寄、100%过机安检等具体责任。

    这样一来,“藏头匿尾”式快递甭想“上路”,“张冠李戴”式快递难逃机器筛检,非法快递几乎成了“过街老鼠”。

    达州市局专卖科科长李海丹介绍,“以政府规范性文件约束涉烟快递,这在四川烟草商业系统尚属首例;制度全面打通了查案办案的‘快速通道’,为打击非法涉烟快递扫清了障碍。”

网络情报助力查获快递涉烟行为

    “现在,查询可疑账户流水,原则上不超过半小时;想看快递单据,快递企业联络人随时接待。”达州市局稽查支队案件管理员王超说,这与2016年的执法环境截然不同。

    但案件线索来源单一,涉案人员分散隐蔽,证据固化难度较大......涉烟快递的特殊性,让专卖人员感到力不从心。此时,“编外人员”——广大人民群众的独特作用显现出来。

    在2016年个别快递案件的查办过程中,达州市局有了谋划建立情报网络的想法,开始在相关领域培植信息员。至《通告》发布时,覆盖全市各县(市、区)的情报体系已经初步建立。

    “如今,达州市局在人民群众中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信息员,他们堪称达州市局的‘千里眼’‘顺风耳’。”李海丹说,为稳定情报网络,达州市局完善了举报奖励办法,信息员提供可靠线索并经查实即可获得奖励,最高可得30万元。

    在达州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耿宏看来,人民群众的力量就是汪洋大海,只要运用得当、激励到位,足以给涉烟不法分子带来“灭顶之灾”。(陈俊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