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残代会代表张寨英:完善残疾人教育体系 加大投入力度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15:44:07)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徐荣莉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徐荣莉)4月27日,达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全市200名各领域残疾人代表参加大会。任职渠县残联理事长不到三年的张寨英第一次以代表身份参加大会,张寨英希望政府能加快残疾人教育事业的发展,全面提高特殊教育办学水平,完善残疾学生的助学政策,完善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特殊教育体系。

    2014年张寨英刚任渠县残联理事长时,表示自己是跨行业过来的“门外汉”,张寨英通过请教上级、找职工谈心以及从省、市级部门下达的任务中详细了解残疾人事业的各方面情况。通过逐一走访全县60个乡镇的党委政府、干部群众,她梳理总结出基础设施不全、组织建设薄弱等问题。

    渠县作为全市人口最多的大县,残疾人数量高达10.88万多人,持证残疾人也要比其他县(市、区)高得多,“按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增收要求,人平均要达到100元,”张寨英介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来源是每个企业、行政单位按照1.6%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如果达不到,企业、行政单位就要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014年全县10.88万残疾人的残疾人就业保证金应该是1000多万元,但2014年仅有700多万。后来,通过分析研究,工作组提出了解决措施、途径和办法。2015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增收800多万,2016年保障金达到人均100元。

    “当时只有乡镇才配备了一名残疾人专职委员。”张寨英说,残疾人专职委员是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基层组织建设做好了,残疾人工作才能开展好,才能延伸到残疾人身边。通过县委、县政府的关心,相关部门的支持,渠县残联着重解决了人员、工作经费、资金不足等问题。

    “在工作中,我们也组织过相关专家送教育下乡,组织残疾人进行学习教育。”虽然一些老人在学习后效果不是很明显,但小孩子的收获很明显,在谈及本次代表大会的建议时,张寨英希望政府加快残疾人教育事业的发展,全面提高特殊教育办学水平,完善残疾学生的助学政策,完善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特殊教育体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