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残代会代表陈凤梅:残疾人更应加强自身学习 自立自强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09:42:06)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徐荣莉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徐荣莉)4月27日,达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闭幕。今年18岁的陈凤梅是四川省残联游泳队的一名队员,初次作为代表,她说,“希望社会各界多多关注残疾人的学习教育。”

咬牙坚持学习游泳终获肯定

    陈凤梅出生在达州市达川区虎让乡一个普通农村家庭里,由于天生白化病,加上视力低下,上学时,每天都过着学校家里两点一线的生活,“我如果不游泳的话,当初考县中应该不是问题”,从小学到初中,即使视力不好,上课难免受到影响,但她依旧是班里的尖子生。

    “我原来根本不会游泳,家人建议我去,我就去了。”2012年6月,达州市达川区残联工作人员来到虎让乡选达州市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的运动员,陈凤梅有幸被教练挑中。这一次选择,可谓改变了当时年仅13岁的小陈凤梅的学习、生活。

    从小不会游泳的她加上特殊的病情,初学游泳时遇到了诸多困难。“那时候场地设施没有现在好,又正值夏天”,每天坚持下水训练2个多小时的她,一个月后,因为皮肤不能受到太阳光照射导致陈凤梅背上长满了水泡。虽然如此,天性乐观倔强的陈凤梅小小年仅便明白了学习游泳是一次可能改变她命运的机会,她必须紧紧抓住,再难也必须坚持。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咬牙坚持训练一个半月后,陈凤梅如愿踏上2012年达州市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的竞技场。陈凤梅参加的7个游泳项目都获了奖,取得100米自由泳、100米蛙泳、100米仰泳、50米自由泳4个项目全市第一名以及其他3个项目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一个月后,她又被选到省队参加训练,分别在2014年的四川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取得100米蝶泳、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等四个项目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随后又参加2015年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取得100米蝶泳全国第一,200米混合泳全国第三名的成绩。

队员的开心果+大姐姐

    2016年巴西里约残奥会100米游泳冠军刘本英与陈凤梅是多年游泳队一起训练的队友,也是非常好的朋友。在刘本英的眼里,陈凤梅比较活泼、爱帮助人与队员关系都很好,是大家的开心果,小队员们眼里大姐姐

    2013年,一名11岁聋哑小女孩来到了队里,由于家庭条件较差,从来没有上过学,小女孩不会手语也不会写字。陈凤梅知道后便主动先学习手语,再教小女孩练习手语认字写字。

    “她真的是一个不太爱学习的妹妹,每天都是我逼着她来学习,我告诉自己每天至少教认识10个字。”陈凤梅说,那两年时间至今难忘,虽然在小女孩认字学手语过程中几次都想放弃,但现在看到她能与人正常交流非常高兴和欣慰,“现在,大家都非常惊讶小女孩能在群里发消息,与大家交流,总算我之前的付出没有白费啊!”

    虽然教小女孩认字学手语时陈凤梅自己也才十五六岁,但从小家境贫寒的她深知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虽然我们身体上有一定缺陷,但我们不能成为社会的负担,必须要学会基本的生活能力和一定的就业能力,力争做到自立自强。”

    “当我得知自己被达川区残联推选为残联大会代表,还挺意外的,也感到非常高兴,毕竟全市有50几万残疾人,却只有200多个名代表参加大会,这也说明大家认同我。”首次担任残联代表的陈凤梅表示,她非常关注残疾人教育学习这一方面,她认为学习知识对残疾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她希望全市残联组织能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力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