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残代会代表楚茂乐:创业带动更多残疾人过上幸福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7 20:43:57)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荣莉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荣莉 徐洋)4月27日,200余名来自全市各行各业残疾人代表参加达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为达州55万余残疾人发声,为全市残疾人事业献计献策。年过六旬的楚茂乐便是其中一位代表,虽然下肢有残疾,但30余年在商海沉浮,如今在老家成立了专合社,建有花椒基地2000余亩,常年有28位残疾人在基地工作,“我希望能通过创业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共同过上幸福的生活。”

    “像我这种情况,自己不想着赚钱的门道,怎么行?”楚茂乐出生在渠县清溪镇一个普通农村家庭里,6岁那年一次意外他右腿髋关节被摔伤脱位6公分,行动不便。“76年高中毕业前我就在想,我又不能下力(干体力活),又正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机会,当时就想到要自己创业”高中毕业后,楚茂乐和同学一起倒卖桐子赚回人生的第一桶金7000多元。一门心思想要创业的他先后做过木材生意、粮食生意、房地产等,事业上虽然起起落落,但也还算顺利,有了一定积蓄。

    “因为我是农村人,又带有残疾,所以想在农村转型发展”2012年,见到房产行业越来越难做,他卖掉房子以后,回到渠县清溪镇白花乡老家流转了2500多亩地种植花椒等,成立了合作社,开起新的创业之路。“因为我本身就带有残疾噻,也体会到他们(残疾人)生活的不易”他找来镇上28名残疾人以及附近的农民一起在自己的合作社打工,现在每天工资40元,加上采花椒季节,按每斤花椒0.8元的工资结算给工人,每年专门开出十多万元工资,带动一部分人就业。

    就在事业上蒸蒸日上时,不幸再次降临他的身上,“当时也是为了搞厂房建设”2015年8月的一天,他骑着摩托车在回家的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左腿粉碎性骨折。虽然经过后期康复治疗,但行动比起之前却更加不便。即使这样,他依然坚持创业,“当时我投入了600多万,去年已经回来了220多万”楚茂乐告诉记者。

    “最近我们新进一批良种花椒树,我想把花椒树分发给镇上残疾人和附近镇上的人,我们签订收购合同不收树苗费,种出来的花椒我们按合同价收购,大家一起致富”,本次参会是楚茂乐第一次参加残代会,在谈及自己参会感受时,楚茂乐三句话都离不开如何帮助残疾人就业以及创业建议,“最近国家批下一笔资金,是支持残疾人自己创业的,我本来想通过这笔资金成立项目,让资金成为股金,这部分人(资金分得者)每年都可以分红,增加他们的收入

    如今,楚茂乐不但是一家合作社的负责人,还解决了28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作为残联代表,他筹划着能帮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共同过上幸福的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