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展全域旅游 把达州建设成为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7 10:27:24)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4月26日,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旅游文化旅游节(春季)分会场暨达州市第六届旅游发展大会在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达州将出台《达州市旅游业三年攻坚发展方案(2017—2019)》,围绕“川东门户·水墨达州”的形象定位,通过“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树品牌”,构建起“大景区、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格局。

旅发大会连办六届

成为推动全市旅游业发展重要平台

    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达州市旅游发展大会已连续举办了六届,达到“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打造一个旅游精品、助推一地经济发展”的良好效果,成为推动全市旅游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平台。

    首届旅发大会以来,达州市新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17家,创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4个,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2016年,全市旅游接待191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5%,旅游业正加速成为达州的一项支柱产业。

    “达州旅游产值总量小,旅游龙头企业少,旅游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还低于全国全省以及周边兄弟市州水平;旅游发展层次较低,‘门票经济’依赖过重,住宿、娱乐、购物等旅游要素发展滞后,综合消费较低;旅游产品结构相对单一,观光游览的多,休闲度假的少,多元化旅游业态尚未完全形成;旅游基础设施及管理滞后,市场推广、旅游服务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达州市委书记包惠在会上坦言,全市旅游业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和差距。

    虽然如此,达州旅游业也面临着难得机遇。政策环境上,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把达州列为秦巴山区生态文化旅游区和大巴山风景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省“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把达州列为大秦巴山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滑雪度假旅游目的地;基础条件上,达州地处川渝陕结合部,与周边互联互通,交通体系完备,境内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发展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

旅游业三年攻坚

“旅游+”成为达州旅游发展重点

     未来的达州将如何发展旅游?“十三五”时期,达州将顺应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坚持全域打造、全产业发展,以“旅游+农业”“旅游+服务业”“旅游+城镇”“旅游+乡村”等带动全面发展。

     目前,达州正在制定《达州市旅游业三年攻坚发展方案(2017—2019)》,即将对外发布。《方案》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重点培育,重点支持,围绕“川东门户·水墨达州”的形象定位,通过“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树品牌”,构建起“大景区、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格局。

    《方案》以“三山三湖两谷”为重点,形成“一核两翼”的旅游发展格局。通过全面提升旅游交通、旅游餐饮、旅游住宿、旅游购物、旅游娱乐功能,构建起“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重点立足周边地区和川渝陕目标市场,唱响“听巴山夜雨·游水墨达州”旅游品牌。

发展全域旅游

把达州建设成为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

    达州将发挥生态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禀赋,着力把达州建成国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发挥达州是成渝西三大城市互为目的地和客源地的中转枢纽作用,把达州建设成为成渝西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目的地。

    同时,达州将把全市作为旅游景区来规划建设,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实行全景式打造、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把达州全域打造成景区、处处打造成景观,让游客感到“一山一水总关情、一景一物都入心”,加快实现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转变。

    加强旅游品牌创建,解决好游客“为什么来”、“如何来”“游什么”问题?达州将加快培育一批水平较高、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品牌、企业品牌和服务品牌,不断提升达州旅游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加快完善旅游交通、住宿、餐饮、卫生、通讯等条件,加强星级酒店、游客集散中心、露营基地等公共设施和高端品牌酒店、乡村客栈、汽车旅馆建设,推动服务设施高端化、现代化,逐步构建起“快进慢游”的旅游服务体系,让游客进得来、住下来、静下来。

突出重点 集中攻坚

加快构建水墨达州全域旅游新格局

    今年是达州旅游业三年攻坚行动的开局之年,达州将加快推进重点景区建设,各县(市、区)要以“三山(八台山、铁山、真佛山)、两谷(巴山大峡谷、賨人谷)、三湖(莲花湖、双鱼湖、宝石湖)”为重点,分层次各自打造好1-2个重点景区,确保到2019年,巴山大峡谷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八台山—龙潭河建成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海明湖—五峰山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同时,大力发展“满意旅游”,建立健全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依法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强买强卖、价格欺诈、失信违约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解决涉旅纠纷、投诉,维护好景区、游客的合法权益,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旅游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产业,要跳出旅游抓旅游,以互动的理念、融合的思路、对接的办法,实施好‘旅游+’战略,促进旅游业与关联行业融合发展。”包惠讲到,达州要推动旅游与城乡建设、文化、三产业等融合发展,特别要发挥好旅游富民功能,把乡村旅游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路径,让更多贫困群众成为旅游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