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达州林业产值将达120亿元 农民人均收入1500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9 17:49:53)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魏坤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魏坤 记者 徐洋)4月19日,记者从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目前,全市林业用地和规划的退耕陡坡耕地面积占幅员面积的48%。到2017年,全市林业产值120亿元,农民从林业上获得的人均纯收入达1500元。

    自实施生态扶贫以来,该局在全市690个贫困村共培育林业产业基地7万亩,新引进培育涉林企业7家,新建涉林专合社14家、家庭林场40家。2016年农民人均从林业上获得的收入达1474元,比精准扶贫开展前增加 214元。

    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在具备连片发展林业产业的贫困村,加强特色产业基地培育,规划在7个县(市、区),679个有条件发展林业产业的贫困村,通过新造和低改培育现代林业产业基地29.3万亩。规划新建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森林公园2个、森林人家105户。到2017年,全市林业产值达120亿元,农民从林业上获得的人均纯收入达1500元;到2020年,林业产值达150亿元,农民从林业上获得的人均纯收入达1700元。

    创新产业机制模式。达州市着力创新创业发展机制模式,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基地”、“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大力引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林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经营。加大投入支持,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50万元用于林业扶贫产业项目;对种植银杏面积分别达200亩以上的村,采叶园每亩补助800元(分3年兑现)、银杏果每亩补助250元(分5年兑现)。对定植油橄榄、银杏500亩以上的村统一培训配备一名技术员,并由县财政给予村技术员定额工资补贴。为确保产业扶贫成效,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完成林产品质量安全检测600批次任务。

    打造扶贫示范样板。近两年,达州市坚持点面结合,开展林业产业扶贫示范,打造扶贫样板,进一步带动林业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2016年,种植区农户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2015年建成年产3000吨香辣酱和50吨珍珠花菜油生产线,安排贫困户职工132人,每年用于贫困户职工工资福利总额达259万元以上,帮扶建卡贫困户8300户,受益农户实现人均收入4200元。渠县李馥乡高硐村村引进渠县万隆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现代林业产业基地建设等项目资金150余万元,先后建立藤椒基地1500亩,2016年37户贫困户、126人实现脱贫“摘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