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反思整改“动真格” 达州交警车管队伍告别“衙门作风”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0 14:50:50)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刘姣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刘姣)“去年10月,我陪姐姐来办理过机动车登记业务时,当时好像在查验区和车管大厅往返跑了三趟,还排了两次队。没想到,今天一站就完成了。”3月17日,程女士快捷地为自己的“爱车”办理了相关手续,高兴地开着车回家了。

    据达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龙剑介绍,车管所业务繁多,曾出现了办事秩序混乱、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生硬、非法中介扰民坑民等“三类突出问题”出现。为此,车管所开展了三个月的整改行动。

算时间账打“组合拳” 解决效率问题

    “车管所改革了,我们就受益了。”据程女士讲述,她陪其姐姐在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时,以前车辆查验、排号、打印受理单、照片比对、信息预录入等环节都分别在不同的业务窗口进行,从车辆驶入查验区排队,到拿到查验报告到大厅上号牌,先后要在查验区和车管大厅往返跑三趟,排两次队。如今将车驶入查验区,只需到查验受理窗口打印查验登记表,待查验机动车结束后,回到查验受理窗口排队一次打印查验报告和受理凭证。

    “原来要往返三趟,排两次队的车辆查验工作经过一套科学的优化组合,一站就完成了。”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谯俊勇告诉记者,从2016年11月起,“见效快,成效好,群众满意”是车管所的工作目标,他们开始算时间账和打“组合拳”。先后将查验受理、机动车信息预录入前置,合并一体。“以前,车管所一天查验车辆最大量为200辆,现在一天查验车辆最大量增加到了280辆。”

    业务大厅实行“提前接单”和“业务量化考核”,缩短群众排队等候时间、提升业务版结案效率,日均业务办理量由原来的500余件增加到700余件,提高40%。同时,积极推广应用互联网公安交通管理综合运用平台,逐步实现“足不出户”办理车管业务。

短信评价“主动出击” 解决态度问题

    “我们所聘请了专业礼仪培训师进行培训,规范文明举止、礼仪用于和服务行为。要求员工统一着装、统一挂牌上岗,站立接件、微笑服务。”车管所所长谯俊勇说,如今车管所还推广应用四川省公安短信平台和社会综合评价系统,实行每办一笔业务,发送一条短信,作出一次评价。“目前已发送短信7012条,及时掌握了群众意愿。”

    开展“党员示范窗口”“服务之星”评比活动,比工作纪律、业绩、态度、群众满意度,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开展“上门服务”和“专场服务”。2016年11月以来,先后10余次上门为机关、企业办理机动车查验业务500余笔;开设考试专场6场次,办理学生教师、外出务工人员驾考业务3200余人次。

    为了疏导车主及驾驶人在处理违法行为时的无厘头积怨,他们不仅对违法处理大厅增设了饮水机、充电桩等设施,对大厅环境进行了人性化打造。坚持让违法处理人员对待群众做到一张笑脸,一口文明用语,一翻耐心解释。把群众在接受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一次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的过程。

    “以前总是认为交警执法过于严苛无情,心中也没有好气,在处理违法行为时,喜欢给工作人员找点茬,‘出口气’。”前来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的群众如是说,现在从思想上认识到了交通违法行为对自己、家人及社会的危害。

“内堵”“严管”“严治” 解决“中介”问题

    “对‘车串串’的整治一直都是公安交警车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但这些‘车串串’总是与民警玩着“猫和老鼠”的游戏,导致治理效果极易反弹、屡禁不绝。”车管所所长谯俊勇说,经过大量的调研走访,他们发现群众之所以愿意花钱找“车串串”代办车驾业务,主要原因就是出于对办事流程的不熟悉、不了解。

    为此,如今车管所业务大厅LED屏、宣传展板及时公开业务资料、办事流程、办结时限、收费标准等信息,加强了服务大厅免费导办咨询服务,引导群众有序办理、明白办理。为军人、孕妇、残疾人、老年人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服务。

    “我们还采取了“内堵”“严管”“严治”等方式,解决‘车串串’问题。”车管所所长谯俊勇告诉记者,车管所如今启用视频音频等科技设备,对岗位人员实施全覆盖监管,杜绝于“非法中介”串通,办“人情业务”“关系业务等现象”;进一步完善《车驾业务代办备案制度》,由支队“打非办”再次清理审核汽车销售、运输企业代办人员自该,核发业务代办资格证245个,限制代办范围和次数;联合经开区公安分局,采取音视频监控巡查、外围巡逻拦截、内场严密值守等措施,整治在车管所及周边招揽代办生意、迷惑群众、牟取暴利的“非法中介”。“截止目前,训诫教育18人次,移交辖区派出所5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