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启动林业综合改革 五类74项行政处罚权移交森林公安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7 17:42:29)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3月17日,记者从达州市森林公安工作暨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部署会获悉,该市于3月1日起正式启动达州市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将各县(市、区)林业部门五大类74项行政处罚权移交给同级森林公安行使。

    2016年12月22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四川省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并决定从2017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据了解,这是时隔35年后,我省再次启动林业行政执法改革。

    根据《方案》,需移交的五类权限范围分别是,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森林防火、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及森林公园、防沙治沙和血吸虫病防治及退耕还林等。初步统计,共涉及行政处罚事项74项。其中,野生动植物类最多,为24项。

    “林业主管部门不再行使上述权力,森林公安机关不得再将行政处罚权委托有关单位行使。”达州市林业园林局副局长张明宏向记者介绍到,此外,林木种苗、森林检疫、木材运输三类行政执法权限,将在前述改革完成后,逐步移交同级森林公安。最终,林业部门将只保留一支行政执法队伍。

    “针对全市非法占用林地、乱砍滥伐林木、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人为引发森林火灾以及侵占园林绿地、砍伐园林树木、损毁园林设施等涉林违法犯罪呈高发多发态势和林业行政执法权力较为分散、多头执法情况突出,执法效率不高、执法效果不佳等问题,省里已提出了以森林公安为主行使林业行政处罚权的执法机制体制改革,并公开发布执行。”会上,张明宏向参会人员详细阐述了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背景、原因等。

    “改革依托森林公安这支专业执法队伍,强化了执法力量,能有效解决林业行政执法中多头执法、执法效率不高等问题,实现了改革让群众得利,让部门解困的目的。”张明宏讲到,“以森林公安为主的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全省范围内的一次重大改革,是林业部门内部工作机制的创新和优化,是对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的充实和加强。”

    据了解,2017年,达州市明确提出达州市全域启动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工作,并决定实施绿化达州行动,明确要求到2020年全市新增森林面积5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3.5%,国土绿化率达70%,城区绿化率达40%,“我们的工作任重道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