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达州各中医医院至少开设一个中医药诊疗特色门诊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4 12:58:13)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3月14日,记者从达州市卫生计委获悉,《达州市“中医药特色优势打造年”活动实施方案》出台,2017年,该委将开展“中医药特色优势打造年”活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批中医药特色突出优势明显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科室,培养一批知名中医人才。

    据了解,宣扬中医药文化,打造中医药特色服务品牌,满足人们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针对达州市中医医院及重点中医专科中医特色优势不明显、科室医护人员掌握使用中医药诊疗方法少、重点中医专科方剂使用少等问题决定在全市中医医院及有市级及以上重点中医专科的医疗机构内开展达州市“中医药特色优势打造年活动。

树立中医发展理念 鼓励项目开展

    活动中,全市公立中医医院举办中医药知识专题教育培训,重点对《中医药法》、中医特色优势病种及诊疗方案等内容进行学习培训,引导各中医医院及中医科室建立以中医为主的诊疗思路全市中医医院全部科室及其他医疗机构市级及以上重点中医专科必须整理本科室常用方剂100首;同时,要积极引导科室西医人员参加“西学中”培训,使其掌握中医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特别是掌握科室的协定方、优势病种诊疗方案每周开展一次本专业的中医专题学习,医院要将学习情况纳入科室质控指标进行考核。

   同时,加强非药物中医适宜技术的应用,充分发挥中医正骨、针灸、推拿、按摩、熏蒸、拔罐、刮痧等中医非药物治疗技术简、便、廉、验的优势,非药物疗法治疗人次较2016年提高5%以上。各中医医院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展中医特色服务,如骨折闭合手法整复、中医治未病、中药养生、膏方、冬病夏治等项目。

    进一步加强中医特色科室建设,注重服务质量的提高和中医特色的体现。逐步增设具有中医药治疗特色优势的哮喘病门诊、便秘门诊、月经病门诊、乳腺病门诊、中医美容门诊、针灸减肥门诊、失眠门诊等2017年各中医医院至少开设一个中医药诊疗特色门诊。

创新模式 下沉中医服务

    各中医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市级及以上重点中医专科要变被动为主动,把特色诊疗推广到各临床科室,中医针灸、推拿等特色项目病房,达到中医人员人人会针灸、医院重针灸的目标。

    积极发挥中医药康复保健功能,各医疗机构要探索建立多科联合服务模式,积极将中医药融入到术前、术后康复锻炼中;骨伤科、脑病科等重点中医专科要积极探索建立中医“一体化诊疗”服务模式

    大力推广治未病特色服务,加强治未病科建设,有专人负责,治未病科要积极与心血管科、内分泌科、儿科等多科室联合开展老年体质辨识和儿童中医调养等服务医院体检中心联合开展中医特色健康查体项目,在常规理化检查的基础上提供预防保健等健康指导。  

特色护理 发挥中医优势

    积极开展中医特色护理项目,在全市推广耳穴压豆等18项中医特色技术,各公立中医医院至少开展15项中医护理技术,各市级及以上重点中医专科要开展10以上的中医护理技术。

    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52个病种中医护理方案的基础上,各中医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市级及以上重点中医专科要结合本院确定的优势病种制定并实施该优势病种对应的中医护理方案,积极开展辩证施护。

    各中医院要积极寻求与上级医院合作,加强对各专业中医药人员培训,培养一大批中青年技术骨干,本着“特色明显、名医聚集”的方针,通过培养、聘任等多种方式,倾力打造集治疗、康复、养生、保健为一体的“名医馆”,让中医人才有传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