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达州严厉打击“人为造堵” 疏通城市“毛细血管”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7 21:05:3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马宗尧 张正鹏 刘姣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马宗尧 张正鹏 记者 刘姣)3月7日,记者从达州市中心城区缓堵保畅宣传工作座谈会上获悉,2016年《达州市中心城区缓堵保畅攻坚行动方案》形成了81个大项164个子项目标任务,已完成了109个,未完成项目将按工期于2017年全面完成。2017年,达州将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人为造堵”等违法行为。

    2016年为达州市中心城区缓堵保畅攻坚行动年,为破解达州城市交通拥堵难题,营造安全有序、快捷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缓堵工作多措并举,从“源头”、“工程”、“科技”、“公交”、“素质”五方面治堵。

    “源头”治堵。制定了《达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年)》、《达州市综合交通体系发展规划(2011—2030年)》,正在制定《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和《达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制定了《缓堵保畅规划技术方案》,正在制定《中心城区交通道路组织优化方案》《公交优先发展方案》及达州市未来五年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方案。

    “工程”治堵。下达了一批道路、桥梁、隧道、公共停车场等基础建设任务,共81个大项目164个子项目(其中,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达93个,占整个任务数的56.7%)。已完成109个,占总任务的66%,未完成的工程项目将按工期于2017年全面完成;93个工程项目中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项目36个,打通断头路9条,改扩建连接道路6条,建成人行天桥2座,建成停车场6个,扩建高速收费站2个,建成路口物理渠化8个,完成智能交通一期工程;开通高速收费站2个。全力推进已开工将于2017年完工的项目53个;完成论证初审项目10个。

    “科技”治堵。达州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制定了18项规划、方案、意见、办法等;市公安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分别开展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达城各路口通行流量、斑马线设置、信号灯配时等进行综合评估,合理设置交通通行方案;截止2017年春节,全市公安交警部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90.3万余起,酒驾1780起,醉驾62起。中心城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3.8万起。排查出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共525处,排查营转非大客车69辆、危化品运输车75辆、旅游客车9辆、校车11辆、非营运大客车212辆;成功借道G65高速免费通行。

    “公交”治堵。实现达州主城区“一城一交”的经营格局,3家民营企业168辆公交车全部移交给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经营;新建公交基础设施6个,其中2个公交首末站,4个港湾式公交站台;制定了中心城区公交专项规划,优化了公交线路。

    “素质”治堵。市缓堵办牵头,开展了“文明交通畅通达州”、“交通安全天天看”和“天天网违章”等系列宣传活动。联合众多媒体发布缓堵保畅稿件约1200余篇,收集市中心城区缓堵保畅工作建议500余条;2016年共编发《缓堵保畅工作简报》151期。

    同时,2017年达州将制定达州市未来五年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全面系统治堵;建立智能交通数据分析平台,加强科技治堵;继续打通城市“毛细血管”,强化路网建设;建设隧道立交、过街天桥,实现人车“空间分离”;实施路口“物理渠化”,提高人车通行效率;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增加“停车供给”;大力推进公交改革,建立公共交通长效发展机制;加强交通组织管理,提升城市交通承载能力;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人为造堵”等违法行为;继续实行区段互通免费政策,分流市内过境车辆;加快推进等2017年缓堵保畅工程建设,尤其是智能交通二期、快速通道改扩建、凤凰山隧道、金南大桥、金南大道西延线、长田大道、杨柳垭隧道等重点项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