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川区公安启用“移动”巡查 盘查可疑人员不到两秒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2 20:47:03)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张静 王佳 刘姣  

图为达川公安正在高速路口进行盘查(达川区公安分局供图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张静 王佳 记者 刘姣)“如今盘查可疑人员只需要不到秒。”3月1日起,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公安分局已全面启用移动巡逻盘查警务终端,方便民警巡逻盘查比对人员、车辆信息,提升治安防控和执法办案信息化水平。

关键词:警务移动终端

    “以前进行治安盘查,若发现可疑人员,都要经过登记、照相、整理、输入信息等程序,最快需要半个小时。”达川区巡警大队民警介绍说,如今只需要一张身份证或电话号码、名字,利用警务移动终端系统,一扫描、一查询就能确定是否为可疑人员。“不到秒就搞定。

    据悉,治安盘查是预防、发现违法犯罪嫌疑人而依法采取的盘问、检查的一项措施。加强治安盘查可以震慑和发现违法犯罪人员,有效降低发案。警务移动终端切实解决了一线民警接处警、街面巡逻、治安检查、安保执勤等工作存在的信息采集和核查渠道不畅、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巡逻防控和执法办案效能提供了基础保障。

关键词:数据整合

    日前,记者从达州公安“向人民报告”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7年达州公安的工作重心之一是提升全市治安防范水平加快24小时查缉卡口建设,对可疑车辆和人员实行全天候盘查;优化警力布局,实现巡逻盘查实时核查-比对-反馈-处置。

    据悉,每个县、市、区公安机关都将配备警务移动终端,所有辖区派出所的盘查情况都会随时记录和更新,并进行数据整合。另据了解,如今达川区公安分局采购32台专业终端分别配备刑侦、治安、禁毒、经侦、巡警及23个派出所,这在全市尚属首例。

关键词:信息化实战

    “警务移动终端可连续工作6小时,以2秒/个的速度,一天轻松盘查上百人。”据达川区公安分局负责培训的民警介绍,警务移动终端有对人员盘查、车辆盘查、移动数据上传、查询等操作。据悉,为充分发挥信息化服务公安实战作用,近日,达川区公安分局就警务终端的主要功能、操作规范、使用管理等功能开展了集中培训。

    警方提醒,市民出行应携带有效身份证件,遇有民警开展巡逻盘查工作时,应予以积极理解和配合。拒绝人民警察查验居民身份证或者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将依照有关法律规定,采取相应的措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