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传统技术工逐渐被机器人代替 高技工专业人才“一才难求”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16:11:4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2月20日,记者从达州市人社局获悉,达州市春节后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稳,但也存在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企业用工冷热不均等问题;传统技术型岗位正逐渐被机器人代替,而企业对高级专业技术类人才需求明显升温,岗位缺口大,“一才难求”现象突出。

就业结构“一冷一热”

    据了解,受经济下行压力和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等多重因素影响,达州部分企业存在产能过剩、开工不足,企业用工需求下滑,招聘人员明显降温,普工等传统技术型岗位正逐渐被机器人生产所代替。如达州市金恒机械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拟招聘普工仅20人,报名求职者达200多人,求人倍率0.1。

    而随着中国智造、“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兴起,企业对高级专业技术类人才需求明显升温,但具有这方面技能的求职者却少之又少,岗位缺口较大,“一才难求”现象突出,部分制造业企业甚至开出月工资7000-8000元的高薪仍“无人问津”,只能通过“柔性引才”等措施,引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级技术人才充实企业队伍,缓解招人难的窘境。

    “一冷一热”充分显现了当前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就业岗位结构亟待调整的特点。

企业招工“一涨一降”

    达州市企业招聘开出的薪酬待遇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上涨,尤其是互联网、保险、餐饮服务、中介服务等行业新招员工的工资普遍上涨。受国内经济形势向好的影响,企业愿意提高用人成本,增加薪酬待遇,缓解企业用工需求紧张的窘境。据达州市“2017春风行动暨就业扶贫”现场招聘活动情况统计,进场招聘企业中就业人员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的占到了就业人员总数的46%。

   达州市企业提供岗位数显著下降。春节后,各类企业提供岗位数仅4562个,较2016年同期相比减少586个,降幅11.38%。主要表现在本地生产型企业受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内部转型等多重因素,致使企业新招员工不多,企业用工需求下滑,如达州市汇鑫能源有限公司、达州市升达林业有限公司等,均存在产能过剩,企业内部转型等客观原因,企业用工需求较往年明显减少。

   “一涨一降”充分凸显了我市部分企业在转型升级、平稳运行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农民工求职“一增一减”

    2017年春节后达州市农村劳动力在城镇新增就业占比较2016年同期呈增长态势,2017年春节后占比为26.2%,比2016年同期增长2.3个百分点。同时,农村劳动力省内转移呈上升趋势,2017年春节后省内转移劳动力约68.5万人,比2016年同期增加16.5个百分点,转移区域主要集中在川东北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

    2017春节后达州市外出务工105.15万人,同比减少15.2万人,向省外输出劳动力比2016年同期下降12.5个百分点。“一增一减”充分体现出达州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机遇时,本地企业发展壮大、就业环境逐渐改善,促进本地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此外,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到位,尤其是教育、卫生、养老、低保、五保等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就业扶贫工作九条措施、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返乡农民工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