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市新增两家国家级示范农民合作社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4 10:14:4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2月14日,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日前,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2016年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达州市宣汉县庙安水果专业合作社和万源市巴山安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上榜。

“去年4月底,国家农业部下发了《通知》,各县(市、区)比对能够符合通知要求的省级示范农业合作社后向市上推荐,全市有75家省级农业示范合作社,已有17家评选上国家级示范合作社,我们从余下的58家里优中选优,最终向国家农业部推荐了2家合作社,并同时入选2016年国家级农民合作社。”达州市农业局农业经济科工作人员雷滨源告诉记者。

根据《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评定及监测暂行办法》,申报国家示范社的农民合作社原则上应是省级示范社,运行时间至少两年以上,农民用水户达到200户以上,管理有效灌溉面积1000亩以上。

据了解,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分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与全国农民用水合作示范组织,至2011年首次认定后,于2014年起每两年认定一次,由国家农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水利部等9个部门联合认定。

2011年与2014年,达州市分别有10家与7家合作社入选;2016年,全国共认定914家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与80家全国农民用水合作社。四川省共认定36家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与8家用水合作社,达州市宣汉县庙安水果专业合作社入选其中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农业类,万源市巴山安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则分属于供销类。

“大竹县益寿黑花生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于2011年、2014年两次被认定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14年,该社获得省农业厅项目扶持资金130万元。”据雷滨源介绍,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农民合作社后,会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项目支持或资金扶持。

截至目前,达州市已有19家国家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75家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计划到2020年,重点培育省级及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90家;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3452家,专合社成员达14.38万户,辐射带动农户数达20余万户,基本覆盖了所有农业产业。其中,种植业和畜牧业分别占47.3%、36.5%,覆盖有银杏、茶叶、核桃、猕猴桃、香椿、青脆李、欧洲樱桃等品种;业务范围涉及到农资供应、植保、农机服务、加工、储藏和销售等各个环节;出资总额达110亿元。

自《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以来,达州市相继出台了《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专项改革方案》、《关于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多项举措助力农民合作社发展。开辟注册登记“绿色通道”,放宽农民合作社人员身份限制;从财政扶持、市场拓展、农业保险、金融信贷、经营模式、用水用电用地政策等多个方面对农民合作社给予扶持。2016年,合作社获得各级财政扶持资金370万元。同时,达州围绕“一村一品”、“一品一标”工程,推动农民合作社涉农商标集群发展,已拥有商标的合作社367家,已通过农产品质量认证的合作社59家。

为拓展新渠道帮助合作社销售农产品,达州市积极培育交易商品类别齐全、市场覆盖面广、特色明显的大型综合性农产品网络交易平台,开展了“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商对接”、“互联网+”等模式,改变传统销售渠道,实现传统市场升级转型。宣汉县积极推行农村电子商务,采取合作社与成熟电商平台共享共建等方式,大力宣传、拓展新渠道销售本土特色产品。目前,苏宁易购宣汉馆已上线运营,农产品、中药材在达州本土电商平台“秦巴在线”“美丽宣汉”线上旅游APP平台上线率达50%,桃花米、徐鸭子、黄金木耳等13个本土农产品实现上网销售。

相关阅读:

宣汉县庙安水果专业合作社于2007年12月注册成立,是宣汉县第一家注册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依托全国“一村一品”(庙安脆红李)示范乡、宣汉县现代脆李产业万亩亿元产值示范区、生态观光旅游示范带的优势,现有入股土地3452.2亩入社农户854户,农民成员占99.99%。采取“合作社+支部+基地+农户”模式,全方位为专合社成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现有入股土地3452.2亩、入社农户854户,全年脆红李销量达到2300吨,产品深受达州、成都、重庆、西安等地消费者青睐,带动入社成员户均年收入达2.52万元。

万源市巴山安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12年2月注册成立。该合作社现有核桃基地1500余亩、茶叶650余亩、中药材300余亩、玉米500余亩,建标准化圈舍1000余平方米,肉牛年存栏100余头,年养殖蜜蜂60余桶。合作社采用“专合社+基地+农户+市场”的生产发展模式,对入社成员采取订单、定质和保护价的办法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销售模式,直接带动210余户农户发展种养殖业,平均每户年纯收入达到2万余元,辐射带动1350余户农民增收。未来,该合作社还将扩大核桃、茶叶等种植面积,养殖肉牛300头,建肉牛、茶叶加工生产线各一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