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市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4 09:37:47)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严衡玬  

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减少接触禽类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严衡玬)近期,遂宁市确诊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受到市民关注。13日,记者从达州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达州市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但是建议市民减少接触禽类。

“遂宁发现H7N9禽流感病例后,我们通过流感监测网加强了监测力度,出现流感样病例,可以通过哨点医院采样送我们流感网络实验室检测确认,目前我们没有监测到H7N9禽流感病例。”达州市疾控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科长胡小琦说,除了加强监测力度外,市疾控中心密切关注全国和四川省的的禽流感疫情动态,还对各县市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培训,作好了充分的技术储备和充足的应急物质储备。

胡小琦建议市民减少接触禽类,特别是病死禽类,减少在城市内进行活禽交易,不要在自家楼顶养鸡等家禽,减少禽流感感染风险,因为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候鸟迁徙产生的粪便中可能携带禽流感病毒,家禽在接触后可能会引起感染。

相关阅读:

H7N9禽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急,病程进展快,一般表现为发热、咳嗽、少痰,会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呈重症肺炎表现,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伴有血痰和呼吸困难等。携带H7N9禽流感的禽类及其分泌物和排泄物可经呼吸道、密切接触引起人感染H7N9禽流感。高危人群是密切接触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老年人和儿童。

人感染后潜伏期一般在7天以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膈气肿、脓血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主要预防措施:

1.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H7N9禽流感非常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2.保持室内清洁,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3.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处理。禽流感病毒不耐热,100℃下1分钟即可灭活。对干燥、紫外线照射、汞、氯等常用消毒剂都很敏感。

4.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烧熟煮透,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搞好厨房卫生,不生食禽肉和内脏,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不宰食病死的禽类和动物。

5.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接触禽类及其排泄物、分泌物,特别是病死的家禽和鸟类。接触禽、蛋及粪便后用肥皂洗手。

6.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游或与禽类接触史。

7.探视高烧不退或肺炎病人时必须戴医用口罩,出现症状要及时就医。一旦患病,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多休息、多饮水,注意个人卫生。

8.儿童和老年人因免疫力低下,更应注意饮食起居,适时增减衣被,防止过度疲劳,多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到“疫区”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