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上户口、补办身份证 公安部有这些新举措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3 17:38:43)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陈娇  

公安部日前召开全国户籍制度改革专题视频培训会,会议提出,要放宽落户通道,实现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能落尽落。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表示,贯彻落实好“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首要任务就是要在“落户”上下功夫、做文章。

除了上户口,丢了身份证必须回老家补办也是让人头疼的问题,来自公安部的消息显示,异地办理身份证的累计数量近500万张。怎么操作?一起往下看。

这些人上户口将更容易

公安部在会议提出,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要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

进一步向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 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倾斜,努力做到能落尽落

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不得实施积分落户

严格按照中央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科学合理设置分值,更多的惠及普通劳动者,凡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不得实施积分落户制度,凡政策已明确可以直接落户的群体不要纳入积分落户政策范围

超大城市、特大城市要在严格控制人口总量的同时,根据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引导人口有出有进,优化结构布局,进一步提高户籍人口的比重。

继续组织户籍制度改革专项督察

当前,户籍制度改革正处于政策落地的关键期。公安部提出,各地要坚持实事求是统计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对落户的每一个人都要进行认真核实,确保统计工作真实准确。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梳理相关落户政策和规定,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清理纠正,同时进一步简化办理落户手续。

今年下半年,公安部和各省区市公安厅局继续组织全国范围内的户籍制度改革专项督察,对各地清理落户政策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已累计异地办理身份证近500万张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在已实现省内异地办理的基础上,在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均已开展对其他各省区市身份证的异地办理工作,累计异地办理身份证近500万张。

哪些地区可跨省异地办理?考虑各地人口集聚和服务管理工作实际情况,这项工作正在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2015年7月,公安部部署天津与河南、江苏与安徽、浙江与江西、重庆与四川、湖北与湖南10省市开展异地受理一对一试点。

2016年7月1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开展异地受理试点。

2017年7月,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

异地办理身份证需要多少钱?公安部规定,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收费标准严格执行相关文件的规定:

公安机关对申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20元;

对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

为居民办理临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为每证10元。

身份证申请异地补领攻略

以北京市为例,据北京市公安局介绍,在京长期居住、就业、就学的外省市户籍公民因《居民身份证》丢失申请补领的。申领人可以就近向工作地、暂住地任意一个户籍派出所交验以下证明证件:

(一)申领人有效期内的《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或《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卡》;

(二)申领人本人到派出所拍摄居民身份证数码照片,并现场采集指纹信息;

(三)申领人领取证件时,需持《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到派出所领取;

(四)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补领《居民身份证》的,由其监护人代为申请补领,并提供监护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