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公车改革进行时 首批公车拍卖成交103辆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9 14:21:2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严衡玬  

拍卖会现场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严衡玬 图/文)1月17日,达州市级机关公车改革首批取消车辆拍卖结束,拍卖公车123辆,成交103辆,共有229人参与竞拍总起拍价193.14 万元,总成交价318.45 万元,溢价率 64.88%。起拍价0.31万元至8.22万元不等。

    拍卖中,最高成交价是一辆越野车,车辆起拍价8.22万元,成交价20万元,最高溢价率是一辆江铃全顺牌的车辆,起拍价为 0.31 万元,成交价为 1.55 万元,溢价率高达400%。

    2016年6月22日,达州市出台《达州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6月30日,达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137家参改市级机关单位的取消车辆全部进行了封存停驶级,达州市一般性公务车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控制总量 建立新型公务用车制度

    “目前,我们审核批复了137家参改单位的车改方案,根据《达州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也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选取了5家租车公司、3家评估机构和3家拍卖机构,待处置车辆基本评估完毕,将开始进行拍卖。”达州市发改委车改办工作人员介绍,取消车辆已按规定停放在巴山大剧院,保留车辆除部分正在办理车辆过户手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需喷涂行业专业标识等原因外,均已张贴统一标识。

    《达州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将改变传统的公务用车保障模式,创新公务交通分类提供方式,实现公务出行便捷合理、交通费用节约可控、公车管理规范透明、监管问责科学有效,基本形成符合市级机关实际的新型公务用车制度。

    根据《方案》,此次车改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实行总量控制,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用车等107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执法执勤用车除外);每个县(市、区)本级保留不超过65辆应急和机要通信用车,乡(镇)保留车辆必须按照有编有车保留。改革实施后,达州市各级纪检监察和审计机关将加强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过程的监督检查。

    改革后,达州市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厅级每人每月1690元、县级每人每月1040元、科级每人每月650元、科员及以下和机关工勤每人每月500元。公务交通补贴列入财政预算,按月发放,用于保障公务人员在规定区域内普通公务出行。

车辆处置 报废或拍卖取消车辆

    1月16日,达州市首批车改取消车辆拍卖在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开拍,经过两天的拍卖,成交103辆,成交率83%。13日,记者在巴山大剧院地下停车场负二楼看到,参与竞拍的车辆车身已经清洗干净,并贴上了号牌,方便竞买人查看车辆。

所有公务用车车身的标识

    根据《方案》,取消的公务用车将由评估机构进行资产评估,以评估作为处置依据。根据评估结果,按照国有资产处置规定,进行报废处理或公开拍卖处置,处置结果向社会公开。评估机构和拍卖机构,将由达州市国资委委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确定。处置公务用车所得收入,抵扣相关税费后全部上缴同级财政。

    与此同时,达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建立行政执法和调研用车统一集中管理平台,核定一定数量车辆编制,主要用于保障行政执法和市级机关应急机要、调研等工作需要,力争两年内建成。按《方案》规定,用于机要通信、相对固定路线执法执勤等车辆配备更新时,应当使用新能源汽车;其他公务用车配备更新时,一般应为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或新能源汽车。

人员安置 采取竞聘上岗

    公务用车被取消后,大量的司勤人员需要安置。对此,《方案》明确各参改单位应根据保留公务用车的实际情况,岗位数不超过保留车辆数。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在现有在册正式司勤人员中,采用竞聘上岗等方式综合择优确定上岗人员。

    其他在册正式司勤人员,坚持内部消化为主,通过内部转岗、合理流动、提前转岗、解除人事关系等多种方式妥善安置。对于未留用人员,应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妥善处理各项社会社保关系,做好各项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或按属地管理原则提供相应的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和政策扶持。

    具体安置工作中,安置到事业单位的司勤人员,按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管理,符合有关规定的可以申请转岗,转岗时不受在本单位所聘岗位工作不少于三年的规定限制。事业单位(不包括参公事业单位)接收人员,编制、岗位已满的,允许政策性暂时超编超岗,逐步过渡到核定的编制和岗位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