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年达州4万多个婴儿出生 未出现二孩“生育潮”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2 16:14:56)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严衡玬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严衡玬)近日,记者从达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2016年全市共出生人口48995,其中二孩出生20018人,二孩占出生总人口数的40.86%。全面放开二胎后,符合政策生育率大幅提高,2016年全市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8.24%,但还未进入二孩出生高峰期。

    “主要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更多年轻人都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事业上,不愿意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都用来养孩子,还有更多人则因为养育孩子的成本太高而打消了要二胎的念头。”达州市卫计委计划生育指导科科长邱文浩说“从服务登记统计来看,生第二胎的家庭并不是很多,全面两孩政策稳步推进,也没有像社会预测的那样会出现挤堆生育潮。”

    据介绍,全面两孩政策实施至今,无论从统计数据分析,还是从社会效应看,当前和近一段时期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对于达州市教育入托、入学、就业、公共交通等社会资源配置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相反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化发展、缓解老龄化能起到积极作用。

    两孩政策也对妇幼健康服务提出了新挑战,达州将调整扩充服务资源,实施妇幼保健机构建设项目,加强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管理,加快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建设,建立健全快速、高效的转诊、会诊网络,确保绿色通道畅通有效,保障母婴安全。

    虽然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但2016年,达州市出生人口整体呈下降趋势。一个原因是育龄妇女人数逐年减少,退出育龄期妇女比进入育龄期妇女人数增加,导致出生人数逐年下降个是基层存在出生人口漏报现象,特别是流动人口的生育情况难以掌握,出生情况统计上报难度大,导致出生人口统计数据少于实际出生数据。”邱文浩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