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向陋习“开刀” 通川区8300余党员干部签下承诺书

www.scol.com.cn  (2018-02-16 13:21:4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这个活动搞得好,我们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以身作则,宣传和引导普通群众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2月14日,达州市通川区青宁乡潜力村廉勤监督员周恩坤签下了《党员干部“1+3”公开承诺书》,绝不违规大操大办宴席,带头抵制参加铺张浪费、以收礼金为目的宴请,并带动父母、兄弟姐妹、子女共同抵制不良社会风气。

8300余名党员干部签下公开承诺书

这一纸承诺书来源于2月5日,达州市通川区开展的一场“树新风、扬美德”廉洁教育活动。通川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张浩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区8300余名乡镇、村(社区)党员干部签署了《党员干部“1+3”公开承诺书》。

近年来,部分村民乱办滥办酒席,超越了村民的经济承受能力,同时造成不必要的浪费。针对这种情况,通川区采取多种形式向陋习恶习“开刀”。据张浩介绍,以前更多的是口头劝导和引导,以党委政府的名义让党员干部签署承诺书,在通川属首次。活动将从2月7日至3月底,覆盖整个春节期间。

“春节期间,外出务工的都回来了,往年大家吃了饭一般都是牌桌子上坐起了;现在这种情况好多了,老年人在一起拉家常,年轻人就出去转路,游山玩水。”通过春节前夕的宣传教育引导,周恩坤明显感觉到了社会风气的变化。

活动中,通川区以宣传养老敬老、遵纪守法、文明祭祀、文明办理婚丧喜宴、整治赌博为主题、通过发放告知村民从简操办宴席倡议书、党员干部“1+3”公开承诺书、普通群众公开承诺书等宣传资料,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纠正社会不良风气。针对在外务工人员返乡流、赶年场、走亲访友等人流量增高等情况,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公示告知村民从简操办宴席倡议书等宣传方式,宣传春节期间大办宴席的恶劣影响及聚众赌博的危害性。

4名群众自愿放弃宴席操办

对于党员干部有《党员干部“1+3”公开承诺书》,对于普通群众也有《告村民从简操办宴席倡议书》,倡议广大群众自觉抵制盲从攀比、跟风宴席,做到能免就免、能减就减,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提倡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廉办、小事不办,尽量控制宴请次数和规模。

“本人魏益茂,原定于2018年3月15日操办生日宴席40桌,现自愿放弃操办宴席。”通川区双龙镇峨嵋村五组村民魏益茂是40多年的老党员了,也是村上的乡村医生,人缘极好,客人也早已经请好了。“一个人钱多钱少不重要,重要的是身体健康、心态好。办酒不是生财道,勤劳致富要靠双手。”

魏益茂主动放弃了自己的70大寿宴席,在双龙镇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我们镇上的酒席太多了,人情太重了。我们家在镇上住了27年,每逢暑假和春节期间酒席就特别多,平时也有,要少一些。有的人隔两三年就找个理由办酒席,都是街坊邻居,不去也不好。”镇上居民杨天菊本来也要参加魏益茂的70大寿,听说她自愿放弃,对她的行为连连称赞,她说,仅2017年,她吃的酒席不下于90起,酒席开支两万多。

与她一同签下取消70岁寿宴承诺书还有该村普通村民李开莲。“你请过来,我请过去,不管事情大小都要办几桌收点钱,一到逢年过节,酒席硬是吃得团团转,硬是恼火得很!”当天,李开莲爽快地签下了承诺书,“大家都这样办下去,啥时才能消停?其实细细一想,还不是吃的自己的钱,反而闹心又费神!”

“有些陋习‘冰冻三尺’,不可能一朝解决,但是魏益茂、李开莲两位老人的举动让我们深受感动的同时也看到了希望和信心,只要我们把这项活动抓细抓实,只要有人带头改、努力改,坚持下去,健康文明新风一定会开花结果!”双龙镇党委书记李勐告诉记者,准备在两位老人生日当天和镇上党政一班人到老人家中为寿星送上鲜花和祝福。

截至目前,除魏益茂、李开莲外,青宁乡、蒲家镇分别有一名群众自愿放弃了自家的生日宴席和乔迁宴席。

“最近几年,我吃酒席送了4、5万出去,实在是吃不起了,这个活动搞得太好了,我本来还准备办个生日酒挽回点损失,我也不办了,亏就亏了!”磐石镇欣欣社区交通协管员牟洪强对该活动大家称赞,并将自愿放弃自己即将到来的生日宴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