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摆手舞跳出宣汉幸福好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09:36:50)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图为宣汉近千人表演摆手舞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8月1日早上8时许,在宣汉县西门运动休闲广场上,伴随欢快的节奏、动听的歌曲,近千名群众统一着装,踩着铿锵有力的鼓点,表演着土家族摆手舞,让人眼前一亮。这是记者在达州市意识形态工作示范点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见到的一幕。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摆手舞跳出美好生活

“圆圆的月亮升起来,熊熊的篝火燃起来!穿山的号子吼起来,土家的摆手舞跳起来!”伴随着朗朗上口的歌曲,行走在宣汉,记者不时可以看见当地群众舞动的身姿。

据了解,宣汉摆手舞是当地土家族特有的传统民族舞蹈之一,宣汉县是少数民族待遇县,境内少数民族主要以土家族为主,土家族摆手舞是土家人重要的民族符号,也是宣汉宝贵的文化资源。舞蹈和身体动作取材于土家人的生产劳动、日常生活、战斗和传说等,舞姿优美,动感粗犷,表演内容和形式蕴含丰富的土家族民俗。

近年来,为传承和弘扬巴人文化,打造土家民族文化品牌,通过大力推广普及,摆手舞已经成为宣汉县大部分人都会的“必备技能”之一。当天,千人摆手舞表演给参会人员留下深刻的印象。

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副处长吴勇刚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宣汉摆手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老百姓在参与中受到文化熏陶,增强了他们对家乡美祖国美的自豪感以及爱国爱家的民族情怀。

据了解,宣汉巴文化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巴山大峡谷建设加速推进,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巴文化博物馆等巴文化重点项目正进行前期工作。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该县广泛开展以“穿巴人服、唱巴人歌、跳巴人舞”为主要内容的“三巴”普及推广活动,掀起群众文化活动的新高潮。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