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开展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呼吁市民携手抗艾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2 14:35:09)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徐荣莉 严衡玬  

专业医务人员免费为来往群众抽血检验

专业医务人员给来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签名活动栏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荣莉 严衡玬 图/文)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当天,达州市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在西外人民广场主办了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向市民发出号召,动员市民们行动起来,遏制艾滋病流行。达州市委主要领导以及上千名学生在活动栏签名。

   活动现场,市区各医疗卫生单位派出专业医务人员通过宣传横幅、宣传展板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防治艾滋病相关知识,使广大群众对艾滋病传播途径、防治措施和国家政策有进一步认识。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全市财政累计投入3185.2万元,保障“艾防”工作顺利开展达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调研市政府成立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了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发了《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和《达州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近年来,达州市艾滋病患病、感染人数总体呈下降的趋势,今年1至10月,全市艾滋病感染者较去年同期去年下降8.77%,因此病死亡人数下降10.07%。

    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往年达州市艾滋病感染者、患病者主要表现在青壮年(15至45岁),据近年来检测统计发现,全市艾滋病低龄化、老龄化特征明显,年轻人和55岁以上的老年人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其中不乏一些在校学生。在接受检查的年轻人中,疾控中心专家发现,男同性恋中艾滋病感染率呈增高趋势。

    造成艾滋病疫情的原因有很多,男性同性恋人群、暗娼人群、嫖客、吸毒人群、流动人口、感染者配偶、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不安全性行为等因素是传播艾滋病的重大隐患。专家呼吁,艾滋病是一种可控的慢性传染病,不是洪水猛兽。目前社会对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歧视情况相当严重。我们应改变艾滋病患者受歧视的社会现象,为艾滋病患者塑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从而塑造一个良好的防艾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