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双龙起火了?不,这是达州森林防火实战演练!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18:10:2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徐洋  

参演人员(伍颖 摄)

演练现场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图/文)“山林起火了,附近的村民快点来打火!”9月29日上午9时许,阵阵浓烟在达州市通川区双龙镇双丰村八组的半山腰盘旋,多个山头燃起“熊熊大火”,周围群众快速向四周扩散。

10分钟后,双龙镇群扑火队间断进入火场打火,护林员见火势逐渐增大,便立即向双龙镇副镇长唐海报告称:双龙镇双丰村八组发生森林火灾,当地干部群众正在全力扑救,但火势较大,无法控制,请求支援。

唐海遂向区防火办报告并组织群众撤离。20分钟后,通川区立即启动了森林防火预案,扑火队、投弹队、风力风水灭火机队同时进入火场。在现场记者看到身穿黄色防火服,头戴防火帽的专业扑火队员手拿铁扫把、沈北风力灭火机等专业工具陆续进入现场,随着火势的抓紧加大,队员们不时地向火堆里投放防火弹以控制火势。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30分钟后,火势逐渐加大,油锯队迅速到位。40分钟后,山火基本得到控制,森林公安扑火队扑打余火,并调查起火原因,防止死灰复燃;45分钟后,此次森林火灾得以全部扑灭。

这时被浓烟呛得直流泪,吓破胆的围观群众才看清楚,原来这是为了做好国庆期间及今秋冬森林防火工作,由达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主办、通川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承办的全市2016年秋季森林防火实战演练。“把我吓着了,我还以为真的燃起了!”“原来是虚惊一场啊!”不少群众直呼“今天被熏安逸了!”

据了解,此次演练以森林消防专业队伍为主,使用了防火弹、风力灭火机、铁扫把、油锯、水枪等多种专业设备,出动了专业扑火队队员200余人,消防车、医疗车、警车也随时待命,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取得圆满成功。

据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彭山介绍,森林防火必须要做到逐渐落实防火责任,“山有人管、火有人看、责有人担”;要加大野外火源管理力度,坚决管好管住火灾源头,坚决制止各类违法用火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决不姑息;要运用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等手段,全方位、全天候、全时段监测森林火灾,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抓好“重点时期、重点地段和重点人员”三个关键环节的预防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决消除火灾隐患;要备足配齐扑火机具、通信设备、运输车辆,确保扑火救灾的需要;同时要坚持全天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处理各种火情信息,加强调度指挥,做好上传下达,确保信息畅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