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 渠县收缴违纪款16.8万元 

2021-07-09 15:38:4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孙弋童 达州频道 杨迎

“我来向组织主动说清问题……”6月24日,渠县纪委派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迎来一位特殊访客——渠县住建局建管股职工刘小波,他主动交代了在为某公司办理劳务资质时收受好处费一事,“是自己一时糊涂干了错事,这次系统治理也让我意识到不能有侥幸心理,主动说清问题,才能筑牢纪律意识。”

据刘小波交代,四川一建筑公司为了尽快办理建筑企业资质证书,送其一封装有3000元钱的红包,他想到该公司提供的材料齐全,办理合规,只是加快进度,刘小波便意识动摇,收下了这个红包。说清问题,并经调查核实后,渠县纪委监委给予了其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5月,“4+2”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一经启动,渠县纪委监委就制定印发《关于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中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鼓励有问题的干部职工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通告内容中就纪检监察机关对限期内主动交代问题的干部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即分类甄别处置,依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免予处理;而对那些拒不交代问题,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的,一经查实,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我们组成6个工作组深入行业内部开展宣传动员,既讲政策规矩、开展警示教育,又向问题干部发出‘通牒’、传递压力。”渠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贾亚非介绍,在反复宣传动员之下,像刘小波一样的200余名“问题”干部站出来,向组织作了“报告”。

而另一位像刘小波一样主动说清问题的还有渠县就业局职工蒋平,他在就业技能培训工作中,对参训人员信息核对不仔细,致使出现代训现象。

“向组织说清问题后,我的心里瞬间踏实了。”蒋平说。

此外,渠县纪委监委还按照片区协作模式,建立“工作专班+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机制,向7名县级领导发送履职提醒函,督促其动员分管领域“问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

同时,还采取在网站、微信公布违纪违法问题举报方式,在窗口位置设立投诉举报箱。截至目前,共有219人主动说清问题,上缴违纪款物16.8万元。

“惩处不是目的,帮助‘问题’干部纠正思想、改正错误才是关键。”渠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彭汉介绍,通过主动说清问题让一些心存疑虑、徘徊观望的违纪党员干部卸下了思想包袱,重新迸发出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渠县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