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蒲娟:投身脱贫攻坚 倾情帮扶贫困户

www.scol.com.cn  (2017-12-28 10:41: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娇张劲松 卢贵清  

蒲娟与贫困户谈心

12月21日,渠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蒲娟一行人深入渠县平安乡金岭村开展帮扶活动。怀孕9个月的她像往常一样,走访贫困户,与驻村“第一书记”、村委班子一起召开贫困户座谈会。

仔细排查确保精准识别

据该局派驻金岭村“第一书记”雷小渝回忆,为金岭村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精准识别”正值夏天,蒲娟一行顶烈日,冒酷暑,走进帮扶村,严格按照“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和“五进十出”工作法,在严格执行“十退出”标准的同时,充分考虑无房(危房)、重病、残疾、因病返贫、因灾、因学致贫、无劳动能力等困难家庭实际情况。按照村组干部会初选,“第一书记”和乡村干部走访,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评议,紧紧抓住精准识别第一关,拟定贫困户名单公示等程序进行,所有程序环环相扣,将评议出的贫困户名单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调整结构发展产业组织企业献爱心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蒲娟多次带领工作人员深入金岭村走访、调研,与驻村“第一书记”、村委班子一起,召开贫困户座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反复研究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支柱产业,带领乡亲们增产增收,脱贫奔康。与此同时,她协调配合村委会向县级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发展项目。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引导成立“绿色阳光”农民专业合作社,将53户114名贫困人员全部吸纳为合作社成员,发展蔬菜基地、香椿基地、榨菜基地共计700余亩,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同时,积极引导贫困人员养殖鸡、鸭、鹅等,发展庭院经济,没有销路的村两委帮忙代销,让群众普遍受益,加快精准脱贫步伐。

精准扶贫的引导引领工作一直是蒲娟日常工作的重点,她数次深入自己分管股室队所联系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宣传动员企业家们献爱心,捐赠钱物帮扶金岭村脱贫奔康。10月20日,在“喜庆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捐赠活动中,食品药品行业的35家爱心企业奉献爱心,当日,现场累计捐助现金近20万元、送药价值6000元、医务人员为贫困村民免费看病20余人。当地干部群众十分感激,纷纷表示:一定把爱心捐赠钱物用在刀刃上,力争2018年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蒲娟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

履职尽责 与贫困户结对开展帮扶

结对帮扶,蒲娟主动请缨挑起重担帮扶3家——金岭村8社吴光杰家、吴光政家和9社王厚坤家。每年春冬两季、春耕生产,她都要自掏腰包给3家帮扶户,送去慰问金、清油棉衣等生活用品、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帮助帮扶户改善生活、发展生产。召开贫困户座谈会,帮助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制定脱贫计划,争取致富项目。经她联系协调,为吴光政家办理小额贷款5万元,发展种养殖业、庭院经济、改善住房条件,为孩子读书咨询解决教育扶贫1000元。帮吴光杰家年轻人多方联系,解决了外出务工找不到路子的难题,还为其小孩读书咨询解决教育扶贫每年500元。吴光杰家和吴光政家,先后于2015年、2016年顺利脱贫。金岭村9社王厚坤年近70岁,本人肢体4级残疾,他和老伴常年生病吃药,住房破旧。在蒲娟的关心协助下,老王家申请低保,被纳入2018年易地搬迁规划。

12月21日,看见她带着临产身孕下乡帮扶,王厚坤老人翘起大拇指,夸奖蒲娟“你对我们太好了,像亲闺女一样!”(文/张劲松 卢贵清 图片由渠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